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胡安东:房子消灭中产阶级 不能一提中产就炸锅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胡安东
2010年01月27日09:33

    我一位媒体朋友的职业品相应该不错,一家三口,没拖没累没挂,年薪35万元,按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3万美元至15万美元年收入的标准画像,也算得上是美国版的中产阶级了。可前几天,他却辞掉高管差事,去了二线城市一家电视台做制片人。原因是,北京越来越高的居住成本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于是迁居就成了他逃离北京生活的最好选择。

  有人肯定会说,你这是没事找骂型的说法。年薪35万元在北京还混不下去?混当然能混得下去,但要混出个模样还真有一定困难。就拿朋友说,他是“移民”到北京的,前几年基本上是打“事业”的底子,论到该打“家底”时,才发现自己原本还是无房户。如果在五环内买套房,需要300万元左右,再刨掉按揭和供车、供孩子教育,他这个中产阶层差不多也就成“赤贫”了。所以不离开这座城市能去哪里?

  眼下,许多人对中产阶层这一提法相当敏感,认为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的中产阶层根本就不需要拯救。这种观念的形成,除了我们身边没一个中产阶层人群的划定标准和系数外,更多的还是潜意识里,将中产阶层与低收入人群对立了起来,甚至掺杂了妖魔化的成分。由此以来,也就造成生活状况不断恶化的中产阶层,慢慢变为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人群。

  这种尴尬的最好写照是:如果你愿意继续做一位“无房户”,那么头上依然顶着中产阶层的帽子。如果你成了“有房户”,那就没落成了彻底的无产者。可以说,在富人与低收入人群的“夹心层”里,你的左岸是圣日耳曼大街,你的右岸是克利希苏布瓦。这种一“宅”定身份、划阶级的不稳定生活和居住状态不仅使城市的创富动力倒退,还使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机械和冷漠。

  我们为什么不去正视中产阶层眼下所处的这种窘迫呢?于社会学和公共分配学而言,是我们没一个“中国版”的中产阶层指标体系;于家庭经济学而言,是一些大城市的住房成本、子女教育成本已大大超出了中产阶层所能承受的范围。这样的结果,就导致中产阶层不断贬值为“夹心层”,与低收入人群在同一屋檐下争住房、争市政公用品。

  其实,作为缩小贫富差距的“中间地带”,政府需要重新审视中产阶层的功能和作用,特别要让中产阶层的指标放下“身段”,向他们提供减税和增加就业的机会,不能一提中产阶层就炸锅,就认为是在劫贫济富。此外,既然一位青年研究者都能自费做出一个“蚁族”调查,国家那么多高级智库为什么就不能制定出一个中产阶层的“标准像”?

  有必要提醒的是,中产阶层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泛政治化”的牺牲品。当民主和法制进程需要他们时,就是顶天立地的中产阶层;当分享社会公共品时,又成了口水中的“边缘人”,甚至失去了减税、免税的优惠支持。更应警觉的是,我们还必须防止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团,将中产阶层当作一个任人摆布的“伪命题”,在住房供应上造成一种购买力的假象。

  因此,维护中产阶层的生活和居住质量,帮助减轻大学生的贷款负担,创造更健康、持续的就业岗位,需要我们换一种思路思考。但愿正在召开的各地“两会”,也能将政府预算的“算盘”往中产阶层身上划拉划拉。(作者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