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外企如何适应中国商业社会

来源:荆楚网 作者:柴桑
2010年01月20日15:36

  据说谷歌风波有望以双赢方式解决,这样的结果或许会让很多人不高兴,但这并不令人奇怪。我国改革开放已超过30年,入世也差不多快10年了,外资进出算不上什么新闻。有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的标致,也有很多来了不走或者走了不来的其他外资企业。谷歌风波只是其中的一起而已,区别只是在于蒙上了一层所谓的道德色彩。

  在商言商,谷歌退出与否自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外人不好妄自揣测,也不好评论谷歌到底是坚持自己的道德标准或者只是以此增加谈判筹码。但客观的说,谷歌在中国混的不好,或者说不如土生土长的百度混的好,显然与没有掌握在中国立足的要诀有关。

  虽然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在纸面政策上一直给外资以超国民待遇,但这并不表明绝大部分外资企业都能在中国立足。实际上,有研究显示,外资在中国并不像人们想象当中的那样成功,抛开那些返程投资、形外实内的假外资,外资在中国的成功度还得进一步降低。

  很多外资想当然的认为,要在中国这样的转型国家混的好,一靠关系二靠潜规则。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外资企业来说,这种肤浅的认识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但对谷歌这样的大型企业来说,这种认识会成为他们立足中国的一个障碍。朗讯贿赂门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也有很多外资认为,除了关系和潜规则之外,只要再搞好公共关系,树立一个健康的形象,就能帮助企业在中国立足。这种认识有一定的道理,但问题在于,中国人口过于庞大,一个企业很难使所有人或者大多数人都对它有好印象。况且,建立形象难而破坏形象易。例如某著名国际连锁快餐企业,尽管在第一时间就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但由于数额较小,反而迅速引起公众大面积不满,本来一个加分动作结果却演变成一场公共关系风波。民意是很难猜测有时也是无法把握的,公共关系并不是巩固企业在华地位的关键。

  作为一个合格的外资企业,除了要懂得关系和潜规则之外,还要适应中国复杂的民意和多变的政策法规。但实际上,把这些都做好未必能保证在华获得成功,有一些方面没做好也不一定不能获得成功。

  家乐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广大爱国青年号召全民抵制家乐福的时候,家乐福在公共关系方面乏善可陈,基本上就是手足无措。但爱国青年们的热情并不能毁灭家乐福,家乐福依然在中国生存着。当然,这可能与某些缺乏常识的爱国青年有关,据说他们在合肥家乐福门前焚烧了荷兰国旗。不过还是应该要赞扬一下这些爱国青年的,虽然可能一时无意没有分清法国国旗和荷兰国旗,但正确的爱国立场还是值得猛烈赞扬的。同时还应感谢大度的荷兰人民,他们纷纷表示情绪稳定,没有给安定团结的友好局面添乱。

  微软等一些IT企业也是很好的例子。尽管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要求,但为了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微软甚至表示愿意将最机密的操作系统部分源代码交给中方。这说明微软充分理解了被很多外企认为很难参透、视为禅宗的法律法规。某著名国际IT企业更有一则离奇的传闻:某位企业高管人士在宴会准备给一重要政府机构客户敬酒,客户可能对企业有不满,将酒杯置地以示不接受,此高管当即躺在地上将酒喝完以示诚意。传闻或许并不真实,但此企业高管无疑能深刻了解中国国情。

  很多不理解中国特色的外企自恃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资本就可以在中国打出一片天下,这种想法自然是十分幼稚。尽管摩根士丹利最早与中方合资成立了投行,但中石油海外IPO却被交给了最大的竞争对手高盛,这无疑是摩根士丹利不懂得中国特色的必然结果,被人嘲笑也算是咎由自取。类似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要说榜样,日企差不多是非华人外企当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个群体了。在华能够称之为成功的日企数量相当可观,这与日企能够很好的理解中国特色不无关系。其实就先天而言,日企至少在公共形象方面处于完全劣势。几乎可以断言,无论日企在公共形象方面做出多少努力,鉴于日本在中国的形象十分不堪,日企在改变自身的不良形象方面并无良策,但这并不妨碍日企在华取得成功。这主要因归功于两国一衣带水、同文同种,日企能够很好的理解中国特色,闷声发大财。

  所以说广大外企想在中国立足还是要端正态度、好好学习领会一下中国特色。古人云: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一是维护基本制度和国家安全,其次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三是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要了解中国特色,请从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开始。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