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
2010年01月18日15:50

  潘基文 (Ban Ki-moon) 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南部忠清北道忠州市的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官,并为此刻苦学习英语。高中二年级时,他曾作为韩国全国选拔出的四名获美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之一,前往美国学习。1970年,他以优异成绩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外交学专业毕业。

    大学毕业后,潘基文又以优异成绩通过外交部高级公务员考试,开始走上长达36年的外交官生涯。他先后担任韩国驻印度使馆副领事、外交部联合国课课长、驻美国使馆总领事、外交部政策室长、外交部首席次官补、驻奥地利大使、外交通商部次官、驻联合国大使、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务。

  除了在外交部工作外,潘基文还曾在韩国多位总统和总理身边担任要职,并得到他们的赏识。1985年,潘基文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行政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即被推荐前往国务总理秘书室负责礼宾事务;1996年至1998年,他出任金泳三总统的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2003年至2004年,他担任青瓦台总统府外交助理。

  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潘基文温文尔雅,待人亲切,且头脑敏捷,观察细致,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由于他在外交场合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同僚们对他的评价是: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

  潘基文2004年1月出任外交通商部长官后面对的最重要外交课题之一,就是解决2002年爆发的朝鲜半岛核问题,推动六方会谈。为此,他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由于他的不懈努力,韩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独特作用得到认可,国际地位得到提升。2006年10月19日,潘基文辞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

  潘基文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夫人柳淳泽是他高中的学友,他们育有1子2女。潘基文与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在妻子儿女的眼中,他是个模范的丈夫和慈祥的父亲。

  2006年10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向第61届联合国大会提名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3日,第61届联大举行全体会议,与会的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12月14日,潘基文宣誓就职。潘基文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来自亚洲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