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公务员相亲会”为啥被炒得沸沸扬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文武
2010年01月15日13:32

  先讲一下我的一位从事信访工作的朋友的苦衷:现在的一些老百姓变坏了,希望拿“上访”说事,然后漫天要价。由于考核机制等原因,政府希望花钱消灾、息事宁人,侧面助长了一些人由上访变成了恶访。更让他感到苦闷的是,一些媒体迎合恶访者,对政府横加指责。最后,他告诉我,这都是公众“仇富”、“仇官”的结果。

  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至少在法治社会的公平语境下,我们不能僭越法律而要求政府做这做那,加之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因素,政府只能是在有限的空间、时间内从事庞大的社会管理职责,工作难免挂万漏一。但如果仇官心态严重,戴着有色镜看政府做的任何一件事,不仅会陡增自己内心的仇恨,甚至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生态。

  譬如最近这两天炒得沸沸扬扬的“公务员相亲会”。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1月10日,成都一家高级会所内,来自金牛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260余名青年男女共度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这场“金牛区单身交友活动”是由金牛区直机关党工委和金牛区团委共同主办的,活动只接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名,举办区领导称“大多数公务员都愿意再找一个公务员”,由于公务员忙于工作,交友圈狭小,这样的活动能“促进大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1月12日《重庆晚报》)

  据我所知,的确有很多公务员希望找一个同样身份人,一来生活规律能趋于一致,二来沟通可处于同一层次,再者彼此可以互相理解。很不幸,“公务员”这个敏感的词语,再次触痛了部分人的神经。在“见官就骂”的时代里,鲜有人能够认真了解相亲会的背景,就开始绑以“权力派对”、“权力攀比”、“特权歧视”等大加批判。媒体报道的单方倾向性和网友的回应非理性,让本来简单的相亲会蒙上了一层“权力色彩”。如此上纲上线、如此集体无意识、如此不求甚解,实乃对政府乃至制度的一种逆反心理,或者说是公然抵触。

  由于贫富不均、权力失衡现象存在,所以一旦很多事情发生后,人们往往加以“公众”立场想问题。这本无可厚非,但若毫无原则甚至带着仇富、仇官的情绪,就不理性了。如果说基于日常经验而积累起来的对于官员普遍的不信任感和“有罪推定”而仇官,我可以理解,但千万不要情绪化、全盘否定化。因为并非每一个富人都为富不仁、每一个官员都臭不可耐、每一项制度都糟糕透顶。

  因此,对政府行为不要动辄就批,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万万不可意气用事或随波逐流。对待每一件公共事件,如果公众都能够理性看待,权衡法制、公众、政府等各方利益,就不会出现以“情”试法的事件,法治社会才能不断前进。就“公务员相亲会”而言,公务员首先是个公民,其次他们有相亲的权利。如果因为“公务员”就人为的剥夺他们的权利并且拍砖炮轰,显然不合法理。

  愿这种仇官心态从此少些再少些。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