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海地灾难唤起人性温情守望的诺亚方舟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李妍
2010年01月15日09:06

  海地强震!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海地遭遇200年来最强的7.0级地震。海地首都太子港沦为一片废墟,总统府坍塌,遇难人数或高达10万。我国8名中国维和官兵在地震中被埋,约200名联合国雇员失踪。

  灾难瞬息降临,数万生命深埋废墟之下,无数从灾难中逃生的人们流离失所,泣血而行。活下来的人们用颤抖的嗓音,惊魂未定地唱起圣歌相互祈祷,而孩子悲鸣的哭声却划破长空。这是一个国家最悲情的灰暗时刻,它让我们忆起曾经那段山河破碎的痛,那些悲,那种撕心裂肺,我们懂。

  不止是我们,还有生活在地球上每个角落的人们,他们也关注着这场突如其来的加勒比海岸灾难。因为关注海地,不仅是在关注身处这场灾难的亲人,也是在关注无数曾留驻这里,洒下人道关爱种子的人们,更是在关注在自然界的嬗变中,随时可能面临自然灾难的未来的自己。这种关注,就像我们心系那深埋在废墟下的8名中国维和官兵,就像我们为共同的灾难记忆而悲悯叹息。在地球的另一端,也一定有那许多的人,与我们,与海地人民感同身受。

  还记得那张海地惨遭飓风洗劫的照片吗——在飓风中死去的孩子被悲痛欲绝的大人抬上装尸的卡车,紧闭双眼的孩子却张开双臂,弯曲着腰肢,仿佛在跳一曲幻化成天使的芭蕾舞——那种死亡的美丽曾沉重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让人们对生命之重有着说不出的痛。

  现在,灾难深重的海地就再次遭遇了这样一场生命的浩劫,本就贫穷动荡、衣食缺乏的国家如今更是雪上加霜。那些无数曾经能跳起美丽舞姿的美好生命,在如此频发的自然灾难中早已脆弱不堪,更何堪还有那些在灾难中伺机而起的骚乱,那些落后匮乏的灾害救助设施和机制,还有灾难过后无法抵御的疾病流行。

  飓风、地震……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共和国,似乎注定要遭遇如此频繁深重的自然灾难,但它又注定是一个充满着人道关爱、人性关怀的地方。作为西半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大量的国际援助曾源源不断地支持过这里,这里的治安维系也主要来自联合国维和人员之手。如今,一场地震浩劫震颤了这个屡遭灾难的国度,但也埋葬了无数对这个国家伸出无私援手的人们,拯救生命,拯救国际人道,拯救自己的兄弟姐妹,世界各国自然义不容辞。

  现在,我国及其他各国派出的救援队已经陆续抵达海地,各国政府及慈善机构纷纷倾囊相助,美国暂停驱逐海地非法移民,海地本国民众也在徒手救助废墟下尚存的人们,甚至海地首都那仅存的一家医院也在为拯救生命坚持运行……

  在灾难面前,有一种力量把人们紧紧贴在了一起,那种凝聚的力量传递出的人性之爱与温暖,让身处灾难悲凉中的人们不再感到冰冷与绝望。这让我们想起了那个关于自然灾难的狂想预言《2012》:人们为灾难中即将逝去的生命祈祷而歌,总统决绝地留下与民共赴死难,甚至那稍显自私的俄罗斯富豪宁愿自己坠下深渊,也要用最后的力气托起儿子。只要人性的温暖不在灾难的肆虐中断裂,这样的灾难及至狂想又有何所惧呢?

  世界是平的,灾难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只要笃信人性还有相互守望的温暖,那我们就终不会踏上只管自己的诺亚方舟。文明不沦陷,人性有温暖。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