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火车实名制购票,切实可行如何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云水禅心
2010年01月12日08:01

  火车票实名购票制终于在争议多年,千呼万唤露出头来。广铁集团昨日又公布了实名制火车票从购买到进站的诸多细节。四种渠道均可购买实名制车票;一人一次最多可买3张票;若证件丢失,在7种条件下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月10日《广州日报》)

  火车实名购票制虽然姗姗来迟,但它毕竟来了,这怎么说都是平民百姓的福音。曾几何时,一票难求,难于上青天。这其中虽然有“黄牛党”作祟,但广铁集团难道没有责任?“黄牛党”固然可恶,但如果铁路部门不为虎作伥,“黄牛党”也孤掌难鸣。因而,广铁集团今天实行火车购票实名制不但是缓解一票难求,造福平民百姓的好举措,也是打击遏制“黄牛党“的杀手锏。我们从心眼里为火车购票实行实名制高兴。

  虽然今天火车购票实行实名制,但四种渠道购买也好,证件丢失七种条件可补办也好,这其中还是有许多令公众担忧的地方。一是“一个人最多可买三张票”之办法,这就给了票贩子可乘之机。票贩子同样可以用需要购票者的身份证替他们购票,然后收取手续费。这与先前“黄牛党”倒票异曲同工;二是“在七种情况下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同样也给了票贩子制作假身份证购票倒票的机会。试想,如果票贩子用假身份证,或他人身份证购票,在倒出去时告知该票的身份证信息,买票人只要记住就能办一张临时身份证上车。这种现象难道不会发生?这是绝对可能发生的;三是铁路部门在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同时,谁能保证“黄牛党”不在商讨应对之策?仅以上几个现象就难免不在“火车购票实名制”的情况下发生,更何况还不能排除铁路部门的员工与“黄牛党”内外勾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实名制购票虽然不错,但如何解决异地亲友代购票问题呢?假如亲友在北方,南边的亲友总不能先到北方拿回身份证再代为购票吧?因而,火车实名制购票办法虽然好,但如何真正保障实名制购票还是让百姓心里没底,如何做到临时身份证明与持票人一致;如何保证铁路部门内部不与票贩子勾结,这些亟待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到位,杜绝后患。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