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朱大可:“郭敬明赢巴金”的真正原因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尧
2010年01月07日12:30

  新闻背景:由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联合《怀尧访谈录》发起的"2008-2009年度中国出版机构暨文学刊物10强"评选结果揭晓,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以6835票高登榜首,而由一代文学大师巴金所创办的《收获》仅以459票名列第六。

  面对榜单引起的争议,评委何三坡对一些所谓的老牌文学杂志表达了不满,颇有发飙的意味。他说当下大部分文学期刊早已沦落为上等青楼。"像《诗刊》这样的杂志,几乎就是中国三流文人的集散地,平庸文字的天堂。看到它们,你很容易对中国文学绝望。

  著名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在评选揭晓后公开表示:"本次网民投票的结果,并不符合我和我的同事的意图,但我们尊重这一既成事实。更为重要的是,借助这次'民意调查',我们对纯文学影响力的日渐式微,有了更为明澈的了解。"以下是他与《怀尧访谈录》制作人吴怀尧的对话。

  吴怀尧:中国文学期刊10强中,通俗读物风光无限,纯文学读物被逼到墙角,最终的结果看上去不可思议,但正好折射出当下大众的阅读趣味,对此你怎么看?

  朱大可:这个评选结果意味着两个重要的信号,第一,通俗文学杂志取代纯文学杂志而成为市场主流,这是一个无法更改的事实;第二,尽管如此,纯文学杂志在经历了小众化的蜕变之后,仍然据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格局比我预料的要好。纯文学所拥有的空间,比墙角似乎更多一点。

  吴怀尧:相比上世纪80年代,当下文学期刊显得荒凉而凋敝,很多濒临死亡的边缘,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有解决之道吗?

  朱大可:这来自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大文化的整体性退化;第二是文学在新媒体和后现代思潮冲击下的世界性衰退;第三是中国主流作家集体进入个人写作衰退期,而新生代实力单薄,无法力挽狂澜。基于这三种原因的联手出现,中国文学衰退的景象变得更加触目惊心。对此我没有任何解救的药方。我们唯一能做的,也许只是哀伤地目击它年华老去。

  吴怀尧:在中国作家富豪榜的调查期间我发现,现在出版界存在着大量的"潜规则",最让写作者头痛的就是出版机构隐瞒印数和克扣稿费,对此你怎么看?

  朱大可:你所说的正是我亲身经历多次的事实。比如我的《话语的闪电》,出版商只付了一万册的版税,而后就开始堂而皇之地"自我盗版",多次重印,甚至放在各地大型超市销售,而我没有再拿到过一分钱。这不仅是作家和出版业的耻辱,也是中国市场的耻辱。我们也许还需要经过很多年,才能重建基本的出版伦理和诚信体系。当然,如果有一个民间独立的仲裁机构,事情也许会有所好转。

  吴怀尧:《收获》是中国的老牌文学期刊,这次被你弃而不提,能否透露下具体原因?

  朱大可:我觉得《收获》的优点在于坚守80年代的文学标准,这使得《收获》比其它杂志更接近文学,而它的弱点也在于它过度信赖这种尺度,以致这类文学期刊的路越走越窄,跟时代需求发生错位与失调。如果它能够适度引入新媒体文本,例如电视电影脚本、手机短信乃至图片叙事文本,则会使文学有"凤凰涅槃"的机遇。放弃向《收获》投票,也许是抱着这样一种希望:能借此推动它和其它文学期刊的观念更替。

  吴怀尧:文学新人在和各类文学期刊、出版机构打交道时,你觉得他们应该注意什么?

  朱大可:呵呵,我不知道。我本人是这方面的失败者。对于出版机构,我们一直处在选择上的两难境地:善于把玩市场的,未必有诚信;而讲诚信的,又未必能玩转市场。文学新人大多没有经验,但却比我们更具有市场营销的本能和潜质。他们在这些方面不易上当。当然,文学期刊大多生存艰难,对于它们,文学新人应该把对稿酬的欲望压得很低。在今天的文化格局里,投稿是一次布施,投好稿就更是一种高风亮节。

  吴怀尧:如果让你担任一家出版机构或者文学期刊的老总,你最先做的三件事是什么?

  朱大可:如果是国有出版机构,我不会当这样的角色。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