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木木:英国是否在重复错误的举动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木木
2010年01月04日07:50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最近忙得很,先是就处决英籍毒贩问题和中国外交部打了一轮嘴仗,几天后又因为指责伊朗领导人对待反对派缺乏克制令人忧虑,而被德黑兰外交部怒斥“英国再啰嗦就给她个大嘴巴”。

  外交战争比足球比赛更迷人的地方在于:足球比赛有比分,有裁判,输赢一目了然。而外交战争,每个外交部都声称自己取得了巨大胜利——英国外交部宣布它捍卫了人权,德黑兰宣布自己捍卫了宗教领袖,你永远不知道最后到底是谁给了谁一个大嘴巴。

  英国首相营救毒贩未遂的过程,有些显而易见的疑点:按照国际惯例,救人一向需要政府暗地里、台面下的努力,布朗先生为什么把事情搞得这么大?难道布朗此举志不在救人,而是因为5月就换届选举了,执政的工党选举前突击亲民?

  该毒贩的政治价值似乎还不止一个。毒贩被处决前,英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全是深度观察中国的死刑制度。毒贩处决后,英国媒体头条新闻则是:因为忧虑中国等国家制造的商品质量差,每7家英国制造商有1家打算搬回英国。在新闻后面留言的英国网民闻讯热血沸腾,纷纷表示我们家中国造的冰箱质量“的确很差”,誓言要加入抵制“中国制造”运动。难道英国政府在下一盘大棋?阿克毛的死将成为新一轮中英贸易战争的导火索?

  美国、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战其实已经开打:2009年一年中,美国实施了46项与跨境商品和服务有关的保护主义措施,欧盟实施了90项,全球贸易总量比危机前减少了13%。

  贸易战的胜利者是谁?失败者又是谁?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在自由贸易的战场上,中国占据优势。而一旦其它国家采取征收关税、反倾销诉讼等措施,首先受害的是中国企业与中国工人。其次受害的是各国的低收入平民,他们将被迫使用价格更高的产品,生活成本将大大提高。贸易战的胜利者,则是同中国企业有竞争关系的商人,以及利用经济危机时期人们的愤怒心理捞取政治资本的政客。

  新年之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他的《纽约时报》专栏中,再次深情呼吁中国政府升值人民币。克鲁格曼认为,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使中国的商品价格低于其它国家,形成不正当的竞争优势。中国不升值人民币,将导致世界经济失衡的局面无法得到缓解,是对世界经济与世界和平不负责任的行为。

  这样的言论让人满腹狐疑,而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一战后英国因为采取错误的经济政策,导致物价高涨,英国商品竞争力下降,黄金大量流向美国。1927年英格兰银行行长联合德意志帝国银行行长坐船到纽约,要求美联储降低利率,扩大贷款额度,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被迫答应拯救大英帝国,结果宽松的银根导致货币流向股票市场,导致了1927年至1929年的股票市场大投机,以及接下来的大崩溃。今天,英国是否在重复错误的举动?

  贸易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世界能否找到与中国这个庞然经济大物相处的办法,将是2010年世界经济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