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2009年度逝者

美国著名非洲裔建筑师马克斯-邦德逝世

来源:搜狐文化
2009年12月25日16:45

  纽约最有影响的非洲裔美国人建筑师和美国杰出的黑人建筑师之一马克斯-邦德(J. Bond Jr.)于2月18日在曼哈顿逝世,终年73岁。 

  邦德的合伙人——“戴维斯+布罗迪+邦德+艾达斯公司”(Davis Brody Bond Aedas)的建筑师史蒂文-戴维斯(Steven M. Davis )说,邦德的死亡原因是癌症。

  邦德是“世界贸易中心”的“国家9-11纪念碑和博物馆”的负责博物馆部分的合伙人。“戴维斯+布罗迪+邦德+艾达斯公司”也是这个纪念碑的合伙建筑单位。

  但邦德的名声不是惟一——甚至不是主要在设计上。他是城市学院(City College)和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教师,是年青的少数族裔建筑师的榜样,是在他的职业领域内的种族和司法问题上有良心的代言人。他曾经说:“建筑不可避免地要卷入大的社会问题。”

  “林肯中心爵士乐社”(Jazzat Lincoln Center)的董事长戈登-戴维斯(Gordon J. Davis)说,邦德有“钢铁般的立场和坚如岩石的果断品质。这种品质总是被他的英俊的、有绅士风度的外貌所掩饰。他是一个非常和蔼的和有学者风度的人。他们这么多的优秀品质,使他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童年时代,马克斯-邦德对“塔斯克基学院”(Tuskegee Institute)建造的集体宿舍的楼梯产生了兴趣,后来到突尼斯旅行,北非的建筑打开了他的眼界。邦德爱上了建筑。他于1955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于1958年获得硕士学位。因为他的种族的原因,一个大学教师建议他放弃从事建筑的愿望。尽管在美国当时从事建筑工作的几乎全是白人,他仍然坚持下来。

  他最初的职业生涯使他来到法国,与安德烈-沃根斯基(André Wogenscky)一道工作。后来到纽约的格鲁珍建筑事务所(Gruzen & Partners)和佩德森+蒂尔尼建筑事务所(Pedersen & Tilney)工作。1964 年至1967年,他为加纳政府工作,在加纳的北部,他设计了波尔加坦加地区图书馆(Bolgatanga Regional Library)。这是一个有桌面形屋顶,采用自然通风的建筑。

  在1970年与唐纳德-赖德(Donald P. Ryder)创立邦德+赖德建筑事务所(Bond Ryder& Associates)之前,邦德领导“哈莱姆区重建委员会”(Architects Renewal Committee of Harlem)。

  他的最重要的项目是在亚特兰大的“马丁.路德.金纪念园”;在哈莱姆区的尚博格黑人文化研究中心(Schomburg Center for Research in Black Culture)和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民权学院”(rmingham Civil Rights Institute)。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