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2009年度逝者

舍宁 对抗戈尔巴乔夫的人去了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郭懿芝
2009年12月23日15:23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前苏联著名时政评论员亚历山大·戈洛文科突然接到了一个声音非常急促的电话:“您知道奥列格·舍宁辞世了吗?”

  “我当然知道,5月28日晚这个消息就已经在互联网上传遍了!”戈洛文科听出对方是俄国家杜马议员斯塔罗杜布采夫。

  “如果您要写他的话,请不要吝惜那些热烈的语言!”斯塔罗杜布采夫的语速并没有降下来,“他将自己的毕生精力与自己的信仰联系在了一起,无论是监狱,还是政治风霜,还是过‘漂亮生活’的许诺,都没有让他放弃自己的信条。而且,他是一个伟大的建设者,是一个优秀的家庭成员,他有3个出色的孩子,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父亲。另外,请写上,我们今天都成为孤儿了,奥列格·谢苗诺维奇走后,人们就丧失了恢复苏联的最后一份希望!”

  戈洛文科不再打断激动的斯塔罗杜布采夫,因为,他知道,对方现在需要的只是一个倾听者。

  奥列格·舍宁,瓦西里·斯塔罗布采夫,不仅都是前苏联著名的“8·19事件”的积极参与者:舍宁主持了199 1年8月18日在黑海岸边对戈尔巴乔夫的逼宫行动,斯塔罗杜布采夫则是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8位成员之一,而且,近20 年来,他们还在为一个共同的梦想——恢复强大的苏联——而奋斗。

  “8·19事件”的积极参与者

  1991年8月18日下午16点32分,苏联再过数十小时就将因为《主权国家联盟条约》的签署而成为一个松散的邦联国家之际,一支由5辆黑色伏尔加组成的神秘车队,突然驶抵了正在黑海度假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位于克里米亚度假胜地福洛斯岛上的总统官邸。由于从车上下来的5位高官中包括有苏联克格勃警卫局局长尤里·普列汉诺夫中将,因此,负责总统官邸安全工作的克格勃警卫人员不仅立即放行了这个车队,而且还立即开始执行了普列汉诺夫中将的另一道命令:切断总统官邸与外界的所有联系。这些警卫并不知道,正是这道命令拉开了历史上的著名的“8·19”事件的序幕。

  从黑色伏尔加上下来的不速之客当中,除了普列汉诺夫将军之外,还有其他4位高官:苏共中央书记奥列格·舍宁,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奥列格·巴克拉诺夫,国防部副部长瓦连京·瓦林尼科夫,总统办公厅主任瓦列里·博尔金。

  他们此次黑海之行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第一,让戈尔巴乔夫明白苏联崩溃在即,第二,说服戈尔巴乔夫采取断然措施,直至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如果戈尔巴乔夫不合作,则还有另外一套方案:请求他暂时停止工作,将自己的所有权力交给副总统亚纳耶夫。虽然在这4人当中,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领导者,但由于舍宁在党内的地位明显高于其他人,因此,舍宁自然而然地被戈尔巴乔夫的卫士们认做了领头人。

  接到自己卫士长弗拉基米尔·梅德韦杰夫少将的通报后,陷入长时间沉默的戈尔巴乔夫,最终仅接见了舍宁等4人,而普列汉诺夫将军则被其拒之于了办公室门外。大约半小时的谈话结束之后,舍宁等人立即返回了莫斯科,而“8·19事件 ”也随即震惊了世界:以副总统亚纳耶夫、国防部长亚佐夫、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农民联盟主席斯塔罗杜布采夫等8人组成的“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从8月19日4时起在苏联个别地方实行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与此同时,停止戈尔巴乔夫履行总统职务,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接管全部政权。

  8月19日,舍宁全天都坚守在自己位于苏共中央大楼的办公室里,负责监督将电报分发给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人,要求他们站在紧急状态委员会一边。事后,他承认,他实际上是在试图组织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案头工作处理完毕之后,他又马上赶到了克里姆林宫,开始不停地参加委员会的各种会议,以便监督形势的变化。

  不过,到20号上午时,舍宁就已经明白了:事情并没有朝着他所需要的方向发展,一切在他看来都荒谬极了:由于准备时间仅有短短的3天时间,因此,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组织工作明显未能跟上形势的变化,不仅各人分工不明确、指挥体系不清晰,而且,在关键时刻,谁也不想负责任地下达命令。此外,他们对苏联民众的感情变化也做出了错误的估计。因此,据舍宁事后透露:“20号晚,我看到所有的领导人都陷入了困境,他们感到恐惧,发抖了:‘什么也干不成了,街上到处是人群!’”

  结果众所周知,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彻底失败,舍宁及其所有成员都成为了以关押政治犯而闻名的“水兵寂静”监狱中的新客。在面对审讯人员问到“他是否真的参与了阴谋、如果参与了又是和谁一起参与了阴谋”之际,舍宁说:“是的,我承认,我参与了阴谋,不过,我是和苏联共产党党员一起参与的阴谋,而且时间应当是从我入党的那一刻算起,至于我们共同的目标,则是为劳动人民服务。”

  执着的追求者

  在监狱中住了一年多并做了3次手术之后,舍宁因健康原因于1992年10月被释放出狱,1994年,俄国杜马宣布对参加“8·19事件”的人实行大赦,舍宁重获真正的自由。

  不过,舍宁尚在狱中时,他就已开始为重建统一的苏共并进一步恢复苏联而努力。1993年2月,他正式出任了共产党联盟委员会的主席,1994年,俄共与共产党联盟委员会合并后,他于1995年被选为俄共中央委员,尽管他拒绝参选俄罗斯国家杜马的议员,但在1996年的大选中,他却坚决支持久加诺夫作为俄共唯一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而且,在舍宁的不懈努力下,2000年时,共产党联盟委员会里已经包括了19个党派和3个运动组织。

  然而,由于希望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组建统一的组织,他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分歧,结果,20 04年,共产党联盟委员会被解散,苏共宣布重建,舍宁则出任了苏共主席。在他简单、质朴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的是苏共党旗及列宁的画像,而且写字台上,除了孩子的照片及现代化的电话机之外,还放有一架苏联领导人常用的那种老式电话机。“ 这是个纪念!”舍宁从不否认自己对那个时代的留恋。

  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苏联的强大”也成为了被俄罗斯人所怀念的历史。2005年,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公开表示,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灾难。这在前苏联《真理报》著名评论员亚历山大·戈洛文科看来,其实就是在政治上为舍宁等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分子恢复名誉。

  也许,正是受了这种鼓励,一年之后,2006年5月,已经体弱多病的舍宁在接受“自由电台”采访时公开表示,他将参加2008年的俄罗斯总统大选。而且,他还开始频频在媒体露面,直接宣传自己未来的施政纲领。不过,2007年 10月,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却以文件不齐为由,拒绝了舍宁的参选申请。

  进入2009年之后,舍宁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到5月初时,他不得不住进医院,但医生最终并没有能够留住他的生命。

  舍宁去世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开之后,很多俄罗斯论坛上都出现了相关的讨论贴子,其中,一位署名“安娜”的网友用俄罗斯著名的诗句对舍宁所做的评价,成为了众多网友热议的焦点:“长河不可以阻挡,它在我们身边流淌,但却永远流向远方,正是因为如此,它才是永远,它才是长河!”一位署名安德烈的网友则跟评道:“舍宁代表的是一个历史,一个曾经让苏联人民感到强大和骄傲的历史,我们是希望俄罗斯像苏联一样强大,但我们更知道,历史的车轮不能倒转,所以,我们希望创造的是让后人为我们感到骄傲的历史!”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