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2009年度逝者

金大中 朝鲜半岛忍冬草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括囊
2009年12月23日14:22

“好像身体垮了一半。”

2009年5月23日,听到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的消息,金大中说出这么一句话。

金大中和卢武铉两人的关系非常特别,虽然曾有湖南现实主义者和岭南理想主义者不同类型的碰撞,但试图改变世界的信念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却十分相像。“卢武铉和我不是一般的缘分。前世好像是亲兄弟。”

失去长期以来的“政治同志”给金大中留下了心病,并一举击垮了他年近九旬的身体。3个月后,85岁的金大中也伴随卢武铉而去。

韩国曼德拉

在政坛起起落落,遭受多年牢狱之苦,人生历经磨难,晚年终于得偿所愿登上总统宝座,很多人称金大中是韩国的曼德拉,因为他的从政经历和曼德拉很相似。但韩国人更愿意称他是“忍冬草”。他们用忍耐严冬、初夏开花的这种藤蔓植物来形容金大中85年的人生。

1924 年1月6日,金大中生于朝鲜半岛西南荷衣岛一个小渔村中。家乡的秀丽风光造就了他的机敏聪慧。童年时期的他就显露出不同凡响的天赋。他爱读书,喜欢听老人讲政治故事。母亲看到他很有天分,决心培养他。荷衣岛上的学校只能读到小学四年级,为了使孩子能继续学习,全家变卖了祖产,搬到木浦市。

1943 年12月,金大中以优良的成绩考进木浦商业学校。他喜欢关注官方报纸对政治消息的报道,报纸使他尽知天下事,也让他立下了从政的志向。20岁,金大中出任一家船舶公司的管理委员长,随后办了一家造船公司。1945年8月韩国光复后,金大中在木浦日报社找到了发挥自己才干的工作,并从见习编辑和记者转为高级编辑和记者,由于工作成绩显著,期间写了不少深度文章,最终晋升为木浦日报社社长。

这个时候的金大中,年仅25岁。

1950 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金大中刚刚起步的事业毁于战火,也让他决意从政。可谁也没料到,这棵“忍冬草”在政坛上遭受了无法想象的雨打风吹——经历4次生死劫难,这是以往任何总统都没有遭遇过的。最著名的一次是日本遭绑架事件。1973年,韩国中央情报部在东京闹市区绑架了金大中,打算将他“水葬”在东海,在美国等国家不断施加压力后金大中保住了一条命。

固执的金大中并没有放弃,在经历几次流亡和监禁后,卧薪尝胆的他不但卷土重来,并且以73岁的高龄击败所有对手竞选总统获胜,成为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在野党当选总统。

朝鲜半岛的撮合者

金大中在总统任内最令世界瞩目的政绩,莫过于在亚洲金融风暴中拯救韩国,以及提出并实行“阳光政策”,改善朝鲜半岛的南北关系。

1998 年,金大中接过了陷入金融危机并沦落到需要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援贷款地步的国家。在国民心力交瘁且不安的时候,金大中东奔西走,对外借贷,对内推行经济结构调整。韩国最终于2001年8月还清了从IMF那里借来的钱。韩国企业和银行在面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时能在世界上发挥最佳抵抗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大中时期对体质的调整。

危机期间,金大中夫妇带头拿出家中的黄金首饰,并放下总统架子,自告奋勇为韩国旅游业做宣传。于是世界人民在“欢迎来韩国”的乐声中看到了那个著名的韩国旅游公益广告,也记住了金大中坚毅充满自信的神情。

金大中经常说:“我希望自己成为振兴IT业的总统。”韩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优秀的IT国,金大中的这种特别关注发挥了一定作用。虽然在执行上出现过错误,但扶植高新技术产业、培养风险企业和企业家并为韩国经济注入活力仍然是金大中时代留下的业绩。

金大中的政治信念是,承认朝鲜实体,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南北问题。2000年6月,金大中亲赴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实现了南北分裂50年来的首次峰会,双方发表的《共同宣言》历史意义重大。对于金大中来说,与金正日握手可以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瞬间。凭借这一功绩,金大中在2000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也正因为金大中的重要贡献,青瓦台决定打破先例,为金大中举行最高规格的国葬。在金大中之前,只有朴正熙曾以国葬规格举行葬礼,这足以说明金大中在韩国历史中的地位。

不过,曾有民调显示,33%的韩国人认为金大中执政期间的最大失误是反腐不力、用人不当。金大中的多名高官亲信、甚至连两名儿子都先后涉及贪污受贿而锒铛入狱,一向主张反腐倡廉的他被迫多次为没有管教好儿子向民众道歉,成为执政后期的最大污点。

金大中死后,朝鲜在第一时间派了6人吊唁团前往吊唁,还带来了金正日的亲笔信函。朝鲜统战部长金养建说:韩朝关系应尽快获得改善。而金正日在给金大中遗孀李姬镐的口信中也说:“金大中生前为民族做了很多事情。我希望遗属能够继承其遗愿。”

金大中生前曾表示,他相信朝鲜半岛一定能和解和统一,而如果“垂危”的韩朝关系能够“复活”,金大中在天有灵,也会感到欣慰吧。

金大中离世,韩国历史的一个篇章就这样合上,却又这样翻开。朝韩“葬礼外交”正如火如荼,金大中的死,说不定会成为双方对话和解的最佳契机。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