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盖达尔“悲剧人生谢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捷
2009年12月18日08:18

  俄罗斯前代总理、著名经济学家叶戈尔·盖达尔于12月16日在莫斯科郊区因病去世,年仅53岁,当时他还在写作一本新书。前些年他的著作《帝国的衰亡》重新分析了苏联经济衰亡的原因,表达出当年采取休克疗法时的无奈,曾在全球引发极大反响。普京也认为,“盖达尔的去世对俄罗斯来说是个重大损失……在俄罗斯历史转折时刻,盖达尔出色地完成了自己肩负的重担,表现出了很强的专业性和个人品质。”

  盖达尔1978年毕业于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经济系,1990年至1991年苏联科学院和国民经济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是当时苏联最年轻有为的经济学家。叶利钦出任总统后,面对1万亿卢布内债和1200亿美元外债,下决心大刀阔斧地经济改革,于是任命盖达尔主管经济改革工作。

  盖达尔临危受命,在叶利钦政府中,先后担任了经济部部长、财政部部长以及副总理等职位。甫一上任,便开始推行激进的经济改革计划。盖达尔的经济改革思路,简单来说,就是所谓的“休克疗法”。“休克疗法”这一概念由哈佛经济学家萨克斯最先提出,并且在玻利维亚经济改革中获得了成功。盖达尔听取了萨克斯的意见,希望在俄罗斯复制玻利维亚的奇迹。

  休克疗法的第一步是放开物价,与此同时,政府取消对收入增长的限制,增加各项补贴。不料物价刚一放开就猛涨,几个月内,消费品竟然涨了60多倍,黑市也大规模出现。接着,盖达尔又出台财政、货币双紧政策,希望从源头上抑制通货膨胀。结果这一想法再次落空,企业萎缩,社会上大量失业,政府被迫放松银根来处理社会问题。盖达尔只能祭出最后一招,即私有化。可是通货膨胀后,无人关心企业,只想把所有权凭证转手卖钱,导致大量寡头企业的出现。

  经历了食品短缺、物价飙升、货币危机、金融失信、石油价格下跌等一系列危机,盖达尔政府不得不承认,激进改革所要付出的代价远超自己想象,休克疗法可以说是失败了。1994年1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解除了盖达尔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的职务。

  休克疗法使得俄罗斯的GDP几乎下降一半,居民生活水平更是一落千丈。到2000年底,俄罗斯人的货币收入总量不足美国人的10%,健康状况和平均寿命也在恶化。苏联帝国的盛况不复存在。

  休克疗法失败之后,盖达尔在1993-1994年任联邦政府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创立了“右翼事业”社会运动,并在此基础上诞生了后来的“右翼联盟”党。2003年,盖达尔宣布退出政坛。他没有像多数同事那样选择经商,而是重回书斋,潜心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他一直担任俄罗斯转型经济研究所所长,回顾俄罗斯经济的历史和现状,在刊物上发表论文及出版著作不下百部。

  他在《帝国的衰亡》中尖锐指出,苏联可以说是20世纪因为自然资源丰腴而垮掉的一个帝国。苏联帝国之不幸,亦可谓之“资源的诅咒”。从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一直到他推行的休克疗法,都是在经济衰退、财政短缺、社会动荡的约束条件下的无奈之举。苏联解体,并不是简单的政策失误所导致的结果。

  计划经济时代的苏联,消费品一直短缺,要靠进口来弥补。随着年代西西伯利亚油田的发现,苏联可以以石油换黄油,一举解决了消费品进口的难题。直到2007年,俄罗斯GDP还有一半来自石油天然气产业,如果考虑到乘数效应,则要接近三分之二。可是苏联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深陷全球贸易体系之中,也无法对石油价格变动做出准确反应。80年代,随着石油产量猛增,价格暴跌,苏联经济危机爆发,终于引致一系列悲剧后果。

  盖达尔的一生非常短暂,可算是一位悲剧式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但是他的失败教训和后来的深刻反思,还是值得后人细细揣摩。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