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在为私利所羁绊的谈判上气候问题很冷

来源:红网 作者:薛克智
2009年12月16日07:53

  据报道,从12月14日起,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关键的后半程——上升为部长级官员谈判。现在,会上会下各方吵架的调门更高了。非洲国家表示,要求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的《京都议定书》是不能以任何方式结束或取代的。14日,“不要扼杀了《京都协议书》”,“富国要还你们欠下的气候债!”在会场外,环保人士配合着爵士乐演唱着这样的口号。(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毫无疑问,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激流,人类文明阔步前行,而由此产生的诸多问题不可回避地摆在人们面前。对于扰攘浮泛的、在相当程度上被物欲裹挟着的现代社会,我们已无法“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见庄子:《天下》)了!

  严峻的现实促使人们必须对工业化、市场化等实践活动引发的问题,认真加以检讨和批判。据德国波茨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指出,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本世纪结束前恐达1.9米,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2007年报告数据的3倍,照此计算,即使“将地球升温控制在2℃”指标真的在本世纪末完成,海平面也将上升1米以上,减排、控制地球暖化,正成为全球当务之急、生死攸关的大事。(参见2009年12月14日《南方都市报》)作为普通老百姓,真的不愿看到哥本哈根峰会最后仅仅鼓捣出一个非驴非马、模棱两可,缺乏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对环境危机缺乏制约的所谓协议。当然,倘若连这样的协议也胎死腹中,就更糟糕了。那么,我们是否换个角度思考一下我们所面临的气候等问题呢?

  君不见,当今世界上,科技理性膨胀,功利思想畅行,种种手段频仍出现,用以激发和满足人们的世俗欢乐和欲望,消费方面的商品化逻辑似乎是天经地义了。不少人鄙夷节俭等传统美德而片面刺激民众的物欲,比如在汽车消费上的某些鼓噪何其刺耳!至于那种建立在分配不公和权力腐败基础上的所谓奢靡、挥霍型的消费方式,显然是以过度消耗、浪费整个社会的土地、资源和能源等为代价,其消极社会影响不可低估。与此同时,不知有多少民众依然在贫困线上徘徊、挣扎。

  在我看来,物欲的畸形膨胀及思想的偏狭,个人利益、目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凌驾于人类的整体利益之上,这正是目前气候、生态等各种阻碍社会可持续发展弊病的最重要祸源。在为私利所羁绊的资本主义的制度框架内,在世界资源进一步私有化、全球经济自由放任、单纯为资本家获取最大利润而生产的条件下,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可能无从根本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最终解决还要靠全球性的社会主义事业。也许,只有在相当程度上实现全球的资源、财富等为全人类所共享和支配,通过全球统一性经济计划的全面调节和协作,通过一种有利于全人类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才有望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吧。

  问题在于,这样的“社会主义”该如何落到实处呢?暴力对抗和瞎折腾显然是不行的。在解决全球化问题上凝聚共识、减少分歧、加强合作,是多么艰难的事情啊!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