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高铁拯救地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 木木
2009年12月14日08:07

  12月10日,英国人乔治·孟柏特决定搭乘火车前往哥本哈根,参观“拯救地球大会”。火车票价480英镑,而当天伦敦飞哥本哈根的最低价飞机票是18英镑。孟柏特百感交集,在《卫报》网站发表博客文章《480英镑的火车票令拯救地球变得如此困难》,然后《卫报》忍痛给他报销了一半的车票钱。

  有正义感的英国群众对政府免征航空公司燃油税,高铁票价却异常昂贵等政策的抨击由来已久,因为数字表明,拯救地球要从坐火车开始:同样长度的路程,一辆私家车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火车的七倍;飞机人均碳排放量约是火车的十倍。中国正义的群众也有必要关心一个数字:从北京到上海飞行航程1178公里,人均排碳量大约是163.74公斤,冷杉吸收二氧化碳功能极佳,然而一棵冷杉要用45年,才能抵消一趟上海之行的排碳后果。

  可见从个人层面拯救地球很容易,少坐飞机多种树,可是问题一涉及到政治就不是那回事了。全球15000名政治精英5000名记者搭乘飞机,排放了近万吨二氧化碳后,抵达哥本哈根,拯救地球大会胜利召开,开了六天后大家渐渐意识到,这不是拯救地球大会,而是地球贫富两个集团的控诉大会:已经渐渐去工业化、将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发达国家,希望按照现在各国排放总量计算减排责任;发展中国家要求清算历史,并认为本国消耗能源排放二氧化碳制造出来的产品,有相当部分是由外资企业生产并供发达国家消费,不应计入本国的责任;人口大国要求按人均而非总量计算;西欧等技术发达的国家想通过这次大会高价出售环保技术。

  “做负责任的大国”是一个响亮的口号,问题是负责任的代价太大:对于中国,做负责任的大国,意味着减慢工业化进程,经济发展放缓,大批工人失业;对于美国,负责任意味着美国人不能再家家户户开SUV,办公楼和路边电灯不能再彻夜不灭,本来已经欠中国一屁股债还得拿出一大笔钱帮助发展中国家。而这最后一点对美国来说是如此情何以堪,以至于大会开到第三天,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就公开表示:中国有钱,我们绝不会拿钱出来帮助中国。

  在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太困难了的情况下,群众只好争取做负责任的个人。各国媒体纷纷开辟Q&A栏目,对群众普及科学知识:1.为什么要减少碳排放?因为太阳短波辐射透过大气射入地面,而地面增暖后放出的长短辐射却被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成为保温罩,导致地球温度升高,冰川融化。2.碳排放主要来自哪些活动?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消耗,包括交通、取暖、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等。3.我们能无限排放二氧化碳吗?很不幸,如果我们想将地球升高的温度控制在2度之内,而不至于被融化的冰川淹死,那么地球最多只能承受1万亿吨的二氧化碳总量,我们现在已经排放了一半。

  根据科学家的意见,个人减少碳排放的主要方法包括:使用节能冰箱;少买衣物,要买就买好的、易洗涤的衣物;减少使用私家车;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牛的饲养过程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所以少吃牛肉;使用节能灯;坐火车;支持计划生育政策。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