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秦嘉:“被听证会”自然要“被扔水瓶”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嘉
2009年12月11日13:20

  12月8日,哈尔滨开水价调整听证会,结果不欢而散。大家都知道,咱们汉语特别发达,有些词汇往往跟表面意思相去甚远,比如说“调整价格”,一般就是涨价,比如说“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那就是封路不让走,等等。以前是说涨就涨,不带打招呼的,后来公民意识觉醒,要跟政府讨个说法,于是有了听证会这种形式。

  不过听证会说到底也就是个形式。据《中国青年报》对哈尔滨水价听证会的报道,里面好几个民众代表都是假的,说是下岗职工,其实是退休干部、国企老总,反正,真正替老百姓说话的没几个人。有个代表当场砸矿泉水瓶子以示抗议,兄弟觉得,砸得好。不砸这么一下,老百姓真就是案板任人宰割的鱼肉。

  虽然砸了矿泉水瓶子,还是任人宰割,但总归能够传达出一种愤怒之情,说一句“大爷我不伺候了”也是很爽的事情。什么是真正的民意?砸瓶子就是真正的民意。中国向来缺乏能够真正反映民意的中立机关。凡是能发表出来的民意调查,多少都有点儿不太靠谱。假如真正的民意能够公开无碍地表达出来,也用不着砸瓶子了。

  这两天有个帖子被广泛转载,国家统计局有个调查说,在他们随机调查的100位网友中,有87。53%的网友支持封杀BTchina。兄弟特别看不懂,以兄弟不多的数学常识来判断,以100个人为基数的调查,竟然搞出了带小数点的百分率?这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啊。当然,后来我认为这是网友跟主管机关开了个玩笑。理论上说,目前可以见光的调查,只要想得到什么结论,那基本上得心应手手到擒来。

  听证会这个形式,其初衷是为了维系程序正义,其最终目的当然是为了实质正义。大家都知道,在咱们这儿,后者通常都不太容易实现,即使付出极大的勇气和精力,也依旧难以实现,所以程序正义就显得比较重要,至少能够在心理上对大众稍作慰藉。程序正义也是经过多年抗争之后才得来的,如今已经显得弱不禁风。

  今年年初,江苏有个县级政府做民意调查,结果出奇一致,被调查者统统对施政抱以好评。后来被中央媒体揭发出来,这样的民意调查数据全系伪造。民意调查没问题恰恰才是最大的问题。这次哈尔滨如出一辙,伪造民意代表参加听证会,自然不会听到老百姓真实的意见。当然,当道到底愿不愿意听到真实的意见,其实很难说。

  许多网民对此也颇为不解,提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哈尔滨修了条水管线就要涨价,那老百姓缴的税款都哪里去了?而且在咱们这儿,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大型面子工程比如政府大楼都是用纳税人的钱来修,但民生工程和公营事业比如道路和水管一般都用银行的商业贷款,从来没见过政府大楼用商业贷款来修。

  从这个角度来说,扔矿泉水瓶子已经算便宜他们了,人家国际惯例都是扔鞋子或者石头。还有些冒充围观群众的网民发帖说,两块四的水已经够便宜了云云,很让人无语。权利要是自己不争取,人家也不会给。所以这位扔瓶子的刘老师,堪为表率。能够为自己的权利尽一点点微弱的努力,虽然没有效果,总归会让人有点欣慰。

  听证会这个东西已经丧失了其程序上的正义性。因为代表是伪代表,意见是伪意见。全是假的东西在支配着。如果真正要落实老百姓的权利,恐怕不能继续用这种方式为老百姓讨公道了。当然,我们也不鼓励扔别的,别伤着人,就算对他们很客气了。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