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将税负痛苦指数转换为民众幸福指数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李晓亮
2009年12月10日09:02

  西方哲人曾说,在不确定的人生中,唯一确定的两件事都令人沮丧:一是人都会老死,二就是纳税。那么,一个普通中国人一辈子要缴多少税呢?

  新发布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中国人税务负担排在全球第二。按目前税费标准,一个普通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的话,一生要缴纳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12月9日《济南时报》)

  对普通民众而言,买车买房确是两笔巨大开销。买房自不待言,买车的花费一样有巨大的税费成本因素。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对“中国车价奇高之谜”给出的解释就是“一半税费一半暴利”。报道指出,除了中国汽车市场不规范外,车价高另一原因就是特殊的税收政策。

  对进口车而言,比如一款售价116万元的宝马汽车,从进口到售出中间有进口关税、消费税和购置税三道税,共计48万元,税负几近车价一半;国产车虽无进口关税,但也要缴纳其他相关税费。甚至企业在生产环节已缴过的税,你买车时还要出购置税,等于“二次征收同一税费”。

  这一语境下,今年福布斯在发布的全球税负榜上,将中国列为第二把交椅,似乎不算太离谱。既便如此福布斯的排名也未必能取信所有人。我们记得,两年前也是福布斯发布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中国税负名列第三。而当时有财政部官员就直言,中国税负并不高,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居中位置;国税总局也有官员不以为然,认为中国宏观税负在国际上仍属较低水平。更有税务专家表示,排行榜的娱乐性强于科学性。言外之意,也是说这类玩意不足为信。

  只是,仅仅纠缠于微观的数字精准度,又或者围绕过于宏观的税负结构的争论,意义都不大。毕竟,纳税是每个纳税人都逃不掉的,与每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纵使官方的统计数字滴水不漏,在这个“被增长”的统计时代,却也面临着同福布斯一样的制榜困惑。相关部门可以拿统计数字驳斥福布斯的数据和论调,但统计局数字本身,在民间视野里同样水淋淋的,这一点甚至都让统计局长脸红。

  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年景中,税负高低和人们收入水平是否匹配,更直接关系民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民众自然最有发言权。假如统计数字显示CPI连续负增长,民众却觉得物价一直在上涨,真的只是民众错觉吗?大到买套房、买辆车,小到买包烟、喝瓶酒或买块表,这里面的购置税消费税,都是实打实的,民众的感受才是第一位的。

  这就回到了一个基本常识上来,即税负等公共领域问题,从来都不是纯粹的科学问题、统计数字的问题,而是与民众切身观感和主观认知紧密相连。税负重不重,民众说了算。外媒的榜单和官方的数字,与直接的民生指数或许永远存在一层透明的隔膜。

  何况,税赋是全体纳税人用来购买政府公共服务的。与税负对应的当然只能是对等的优质公共服务。且从广义上说,我们承担的税负,是整个政府的运行成本。在目前藏富于国而非还富于民的情形下,庞大的账面国民资产并未相对均衡地分散在民间的,政府在整个社会中所占有的经济资源,及其巨大。

  集中在政府手里的巨量财富,也等于广义上的税赋。而它若能得到有效监督和使用,转化为提升民众福祉的各项公共服务,那么我们就不必为中国税负指数全球第几而争得面红耳赤,“税负痛苦指数”也能转化为民众幸福指数。这才是纳税人应得的国民待遇!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