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游行示威区“愿意去的就去”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2009年12月10日08:22

    8日上午,广州市人大视察组来到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现场查看了奥体中心周边治安整治和交通组织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一位市人大代表询问:“亚运期间如果发生讨薪等群体性事件怎么办?如果发生游行示威又将怎么应对?”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亚运安保办副主任安要贞说,针对欠薪、征地拆迁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原则上由党委政府出面协调,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动用公安部门的力量出面维持秩序,公安部门也已经制订了大面积人群疏散的应急预案。广州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在遵守我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亚运城划一块地方供游行示威,“愿意去的就去”。(《南方日报》12月9日)

    广州亚运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最盛大体育赛事,北京奥运会在接近赛场的三个公园划定游行示威区,广州亚运会学个样,似乎是情理中的事。记得当初北京奥组委宣布这个决定时,国外媒体大大给予好评,认为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开明,尤其是中国以往视游行示威为高度敏感的事情,中国政府的胸怀和气魄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有例在先,而且得了表扬,广州似乎心中有底,因此更有气魄了:“愿意去的就去”,用网友的话来说,是喊大伙去游行示威。

    可是,人们好像不大愿意去游行示威。这个印象来自北京奥运会游行示威区的冷清。据报道,北京市有关部门共接待申请集会游行示威77起,其中74起申请已“自行撤回”,属于申请手续不全、不符合申请要求的有两起。还有一起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的不予许可情形,主管机关已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

    这是因为人们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游行示威吗?其中有这个因素,但不尽然。现在大家都说,如今我国是个利益多元时代,有不同的利益需要表达。广州市人大代表不就在担心发生游行示威,而且有关负责人也提到欠薪、征地拆迁等问题可能引发游行示威。

    我觉得,这里面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大家比较自觉,不在国家或地方正是欢乐祥和的时候,去做让人不愉快的事情,有什么事还是找别的场合吧。人们有这样的自觉,是因为社会上有这种舆论氛围,今个儿咱老百姓真高兴,即使有个别不那么自觉的,有人会积极给他做思想工作的。

    一位学者给出了另一个原因。对于亚运会开辟游行示威区,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彭指出,这种开辟专门场地给人示威的模式是国际惯例。现在很多重大活动举办的时候,都会有人进行示威活动。而将要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是国际性赛事,吸引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示威的人可能不仅仅是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原来有国际惯例,大家都这么做,我们不能落单。这确实是个形象问题,然而国家昌平也是个形象问题。

    我们的宪法上有规定,公民有游行示威的权利,我们也有提供适当的场地,并欢迎公民依法游行示威,而公民不愿意行动,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