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猪霸”口出狂言背后是权力长期姑息纵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俊楚
2009年12月10日07:59

  昨日9时30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准时开庭公开审理了王天伦等23人涉黑案。王天伦当庭否认了检方对其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行贿罪等8项罪名的指控,并称:“是政府给了我垄断(猪肉)的地位”、“我担负(行使)了政府给我的权利”。(12月9日《东方今报》)

  危害一方的“猪霸”终于受审,我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对“猪霸”的“呈堂放言”是不是应该来一个反思——“猪霸”为何如此放言?笔者孤见,强词夺理的背后,也有几分站得住脚的因素。对“猪霸”的做大做强,无外乎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推波助澜。

  一是目标任务“逼”成。上级按照有关规定要进一步规范屠宰市场,必须有用一定的指标来衡量,必然要给下级定削砍小屠宰场、建定点规范屠宰场的指标任务,下级在落实过程中,充分发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不屈不挠精神和“抓到篮子就是菜”紧咬不放的精神,不管企业和企业法人是不是在依法或者能够依法经营,先落实好了任务目标在说,以致选择了“与狼共舞”。在经营中,政府对其监管上也可能存在漏洞,或者干脆缺了位,为祸端埋下伏笔。

  二是互相默契“催生”。不可排除,一些要害部门的少数工作人员公心偏颇,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为实现自己的一已之私,与企业及其法人达成某种协议,运用公共权利的手段,披着合法的外衣,喊着冠冕堂皇的口号,帮助不法分子垄断市场。更有甚者,一些手握重权的官员在金钱和石榴裙的糖衣炮弹的裹胁下,充当不法分子的保护伞,使丑恶之瘤越长越大。

  三是不明领导助推。少数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不够,只看到表面现象,实际调查了解不够,片面相信不法分子一面的看似合理的要求,让不法分子“拿了鸡毛当令箭”,更加有恃无恐。

  承认“猪霸”的放言有站得住脚的地方,不是为不法之徒张势,而是期望我们的公权部门要三思,以后能够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