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细数明年经济形势三大“不一样”

来源:中证网 作者:左小蕾
2009年12月09日07:38

  明年财政政策会更“积极”一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会更多一点;货币政策会更“适度”一点,在通胀预期的管理上会更关注一点;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会更大一点,要素价格机制的改革会更快一点;中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时间会更长一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对2009年经济形势作了中肯的评价,也意味着2010年的奋斗就要拉开序幕。2010年将是与2009年非常不一样的一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转折点。笔者判断,明年财政政策会更“积极”一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会更多一点;货币政策会更“适度”一点,在通胀预期的管理上会更关注一点;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会更大一点,要素价格机制的改革会更快一点,中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时间会更长一点。

  经济形势与驱动力不一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2010年面对着与今年完全不同的经济形势,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也将从根本上发生变化。

  日前公布的1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PMI数据连续9个月呈增长态势,并超过50%的临界点,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指数发出强烈信号,表明未来3-6个月经济在现有水平下仍然呈增长态势。因此,2010年经济不再面对“保增长”的压力,更平和地稳定当前增长态势在9%-10%之间,是我们对明年经济增长形势的展望。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城镇化”,也明确显示中国经济不再是“危机经济”,已经恢复推动可持续增长的战略目标。

  不同的形势,不同的目标,给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转变的空间。稳定的增长形势,缓解了依靠投资迅速拉动增长的压力,创造了经济增长驱动力结构变化的条件。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带来的许多不可持续的问题,既对实现2010年稳定增长的目标产生压力,也会成为经济增长驱动力结构改变的极大动力。所以,投资的结构、投资与消费增长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应该都会进行更优化的调整。

  从外部环境看,虽然还有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但是2010年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形势与2009年的全球衰退已经大不一样。中国国际贸易面对的外需市场,也应较2009年有很大的改善。我们估计2010年进出口分别将达12%-14%和14%-15%的增长。顺差增长将恢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2010年,经济增长将稳定在9%-10%之间,经济增长驱动力的结构将有显著的、更平衡的改变。我们预期,投资增长将在明年经济增长中占比下降至55%;消费增长在经济增长中占比上升至42%;顺差增长在经济增长中恢复到3%的水平。

  国内外通胀形势不一样

  为保证“稳定较快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通胀预期管理表示了必要的关注。

  实际上,2010年面对的通胀形势与今年也是完全不同的,国内外通胀形势的环境和条件都将发生变化。首先,明年经济增长将延续今年的态势,随着经济增长态势稳定,价格水平会随之上涨。实际上,目前价格水平已经连续4个月环比正增长,今年底或者明年1月同比转负为正是不争的事实。在今年负增长的翘尾影响下,明年价格水平环比增长1%-2%,CPI同比增长就会非常接近被设定的4%的经济可承受的通胀水平。

  其次,根据稳定的经济增长态势的判断,到明年年中,经济增长已经是连续5个季度稳定在8%-9%甚至更高的增长水平上。按照发改委信息中心的计算,中国经济现阶段的潜在增长率在9%-10%之间。经济增长达到均衡水平以后,具备了货币学派关于货币供应增长将直接推高通胀的经典理论的前提,继续今年的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可能制造通胀的货币环境。

  第三,输入性因素也加大了通胀形势变化的压力。作为国际主要大宗产品的石油,价格明年突破100美元的可能性非常大。石油价格上涨会带动生物质能源的主要原材料玉米价格上涨,进而全面推高国际粮食价格,带来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下的通货膨胀,或者说全球“滞胀”。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从成本的角度对国内通胀产生输入性影响。另外,美元持续贬值,投机性资本持续流入,通过外汇占款增加基础货币的发行,制造国内过剩的流动性。2004年—2007年的实践证明,如果资本流入规模过大,可能会抵消国内控制通胀采取的货币政策的作用,恶化通胀形势。因此,为了实现平稳较快的增长,2010年有必要进行适当的通胀预期管理。

  政策着力点不一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0年政策着力点与今年明显不同。今年政策的着眼点,更多的是拉动当期增长的短期行为。而2010年,虽然增长仍然是目标,投资仍然是驱动力,但是会议关于“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为重点”的新的政策表述,显示经济增长驱动力的结构将发生根本的转变。新的提法也使我们充满期待,政策将着力推动以消费增长为主的增长方式转移,增长方式的转移明年可能会初见成效,消费、投资、出口比重的变化有望实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产业结构调整,这充分显示产业振兴计划将延续。与今年的以拉动投资增长为主的振兴计划不尽相同,新兴产业的合理布局,特别是推动低碳产业、环保产业、创新型产业,应该是明年政策的着力点。这些新型产业是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不必把结构调整理解为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经济结构调整的另一个内容,是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因此,推动地区发展的各类地区发展和振兴规划显然也会继续。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容之一。相关政策应该会在与城镇化相关的“安居乐业”投入上加大力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和其他民生工程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特别是对小企业的融资的支持,这显示与去年主要以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增长为主的投资结构的变化。明年的投资增长会呈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进的局面,而不是国进民不进的状态,政策的着力点可能更多放在促进更弱势的民间资本的投资上,促进国有资本更有效和更有竞争力的投资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的颇有新意的提法,显示明年全年政策的变化频率加大,机遇也更多。我们需要更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以适应针对形势变化改变的经济政策,同时抓住政策变化带来的更多机遇。

  (作者单位 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