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中国无力成为“非洲的马歇尔”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短房
2009年12月08日09:49

  几天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向《金融时报》等英国媒体披露,他向中国方面提议,把中国境内的低产值工厂,如皮鞋厂、玩具厂等,向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转移,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这些非洲国家建立制造业生产基地,效仿亚洲发展模式,走上高速增长的道路。

  按照佐利克的说法,这种模式既可以帮助非洲撒哈拉以南贫困国家迅速脱贫致富,走上发展道路,又可促进非洲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比单纯从非洲进口资源、原材料“更得非洲人心”,也更容易获得发达国家的理解,还可解决中国大量外汇储备和过剩产能的出路问题,是一举三得的绝妙方法,并称之为“中国的非洲马歇尔计划”。

  从《金融时报》中文版的互动讨论可以看到,“非洲马歇尔计划”这个堂皇的名称,的确让不少国人为之亢奋,从表面上看,这一“非洲马歇尔计划”可以让中国解决资金、产能过剩问题,又可以让非洲获得必须的发展要素,还能让双方都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和国际名声,着实妙不可言。

  遗憾的是,这种“妙不可言”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纸面上。

  佐利克建议的一个立足点,就是非洲需要现代制造业,以赢得发展的契机,这原本是没错的。然而倘把制造业比作一幢楼房,那么它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地基上,这个地基就是交通、城建、水电、社会服务等必要的基础设施,成熟配套的司法体系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稳定的政局,而这三点,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非洲国家或部分、或全部不具备。

  在非洲约9亿的总人口中,2.5亿生活在完全无电的环境中,即使通电的城市和地区,光明也并非随处可得:脆弱而老化的电网,时断时续的生产,让停电成为家常便饭,一个月停电20天,或者一天内断电20次,在许多非洲城市都并非天方夜谭,由于没有电,许多商户、住户都不得不依靠小型汽油发电机或蜡烛维持照明,但很显然,不论从成本或规模生产的角度,制造业都不可能依靠自备发电维持;黑非洲各国的道路、桥梁、码头残破不堪,年久失修,且不成网络,对于制造业而言,这不仅意味着运输成本提高,更意味着产品的回款周期被拖长。中国现行的非洲投资政策,往往从基建项目入手,无独有偶,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一些机构的援非项目,同样从基础设施援助切入,并非无的放矢。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国家政局不稳,动荡频仍,贪腐成风,朝令夕改,对于以销售为主的商人而言,可以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仍然可以运作、收益,但“非洲马歇尔计划”所要求的制造业投资,却是要在这样的环境里设厂,设制造业生产基地,建“坛坛罐罐”,打阵地战、持久战,一旦出现上述风险,显然无法如商人们那样“先闪后商量”。

  佐利克提到的非洲低廉劳动力成本固然不错,但“便宜无好货”,黑非洲劳力的基本素质低下,劳动效率差,技术含量低,且大多数非洲劳工是文盲、半文盲,职业培训往往要从扫盲抓起,这对于来自不同语言、文化体系的中国投资者而言,是非常艰巨的使命;非洲人和中国人的劳动观念、生活观念大相径庭,生性自由,不喜欢过多纪律约束,对物质刺激反应淡漠,对加班、赶工十分反感,如果招聘非洲当地员工,解决这些棘手问题,对任何一家中国制造业企业而言,都是非常大的麻烦;而倘中国企业为避开这些麻烦,从国内引进大批工人,则本身就不符合“非洲马歇尔计划”的设计,且劳动力成本比国内还高,还会因此引起当地人更多的不满。

  事实上,中国在几十年里,也曾陆续在黑非洲建立过一些国营、民营的制造业企业,但成本优势并不明显,如甘肃某民营纺织业集团在多哥洛美建立的衬衫厂,生产的衬衫在当地市场零售价与中国进口衬衫基本持平;上海某国营企业在马里巴马科建立的纺织厂,生产的全棉蜡染印花布,价格竟高出中国直接进口同类产品1/3-1/2。且这种模式并未减少劳资纠纷或摩擦,前述衬衫厂就曾多次发生罢工、怠工事件。

  这些问题佐利克并非一无所知,因此他对媒体表示,非洲受援国应“先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等准备工作”,以迎接中国资本和产业的到来。然而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基础设施的大量缺位,并非它们本身不愿,而是缺乏资金、技术所致,这一问题自非洲独立至今,始终未能得到真正的解决,如果“非洲马歇尔计划”意味着中国还要先为非洲“筑巢”,再用自己筑的巢,引自己这只凤凰,那么对于普通制造业企业而言,成本未免太大了一点。

  很显然,中国无力成为非洲的当代马歇尔——道理是明摆着的,就算中国真有二战后美国那样的财力、实力和意愿,今天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也绝不是当年那个经济被二战摧毁、但社会、文化基础和劳动力素质犹在的战后西欧。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