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定调明年经济政策 发力调结构继续扩内需

来源:中证网 作者:韩晓东
2009年12月08日08:10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7日在北京闭幕。专家指出,本次会议将“调结构”放到了经济工作更为显著的地位,明年经济增长将更侧重质量和持续性,而投资、消费和出口等三大需求结构有望趋于优化。

  调结构力度将加大

  会议指出,做好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200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时光荏苒,距金融危机深化已有一年之隔。今年11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用“五个更加注重”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要求,综合国际国内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不少经济学家对明年经济持乐观态度。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明年中国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8.5%左右。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来年我国GDP将增长9.6%。

  专家认为,与去年末相比,我国经济内外部环境已大大改善,明年经济重点已不是继续推出强有力的反周期措施,而是巩固成果避免“二次探底”,整治经济结构性痼疾等。这意味着明年经济增长将更强调质量和持续性,在调结构力度加大的同时,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结构也将得到改善。

  消费继续成为重头戏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会议指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按照4万亿元投资计划,明年新增中央投资规模将达到5885亿元,高于今年的4875亿元。而本次会议“严控新上项目”的措辞,意味着未来投资规模将得到适当控制。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无须对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起落过大而担心。前期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决定了明年投资增速仍然较快,再加上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提速,明年全年投资增速可能由目前的33%左右下降到20%左右。

  “明年尽管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消费以及出口对GDP的贡献将分别达到4.5和0.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GDP增长9.5%左右,高于今年的增速。”哈继铭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认为,这表明政府对于投资继续过热表示一定担心,明年新开工投资项目将得到一定限制。但对不同行业投资应当区别对待,未来国家仍将支持重点战略性产业投资,而对于产能过剩以及“两高一资”行业投资控制将非常严格。

  消费继续成为未来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哈继铭认为,未来我国消费增长仍有不少亮点可以挖掘。短期来看,明年汽车、家电等消费刺激政策有望延续,今年大幅度增长的房地产销售也将带动明年相关消费。长期来看,本轮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善城乡消费环境,而农村消费观念城市化以及人口结构等因素也将有利于未来我国消费增长。此外,刺激消费有助于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过剩产能,而不同于仅仅有利于龙头企业的产业调整传统手段。

  牛犁认为,近期国家一系列措施的着力点都在消费上。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保增长”的政策抓手在投资上,投资和消费的不平衡在短期内更加突出。如今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政府未来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消费增长。

  从价格环境来看,明年如果CPI呈现温和回升态势,也将有助于消费较快增长。但专家指出,如果要激活长期消费潜力,则应在避免收入分配格局恶化,完善医疗、住房等社保体制,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出口方面,会议提出,推动出口稳定增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消费以及净出口对GDP贡献分别为7.3、4.0和-3.6个百分点,全年出口对GDP贡献为负已成定局。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也出现了降幅逐步收窄的积极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明年我国净出口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0%,改变今年的负增长局面。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明年我国投资增速可能适当回落,但消费增长的持续性仍将维持,同时出口有望贡献0.5个百分点的正增长。

  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认为,未来两年世界经济仍将呈现低速度增长,我国外贸增长不可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发达经济体需求拉动上,国内政策环境某种意义上更加重要。中国相当长时期将存在低端的生产制造技术和生产环节,出口贸易转变增长方式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