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无低调,不低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汪强
2009年12月08日07:54

  “面临全球气候系统崩溃的危险,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不想当气候难民,就要当气候公民。作为一名普通的地球气候公民,只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满足基本需要,限制奢侈浪费,就能产生巨大的节碳效果。”这是南京20家环保组织所发倡议书中的一段。(《扬子晚报》12月7日)

  我相信,一个人只要能为自己5年后、10年后、20年后的生活着想,只要能为子孙后代着想,只要不存在让人类一起毁灭的邪念,就一定会赞同这一倡议。不过,要真正做到过低碳生活,首先还要低调做人。

  众所皆知,小汽车族是排放二氧化碳的主力,且这支队伍有迅速扩张之势。然而,这些小汽车的拥有者有相当多一部分不是因为工作、生活需要,而是将小汽车当成身份的标志,财富的标志。你没有小汽车,我有小汽车,我的身份就比你高了。都有小汽车,但我是小排量的,你是大排量的,我就也想换成大排量的。一些政府官员更是将小汽车跟官阶、级别挂上钩,好像到了什么级别没坐上什么车就丢了脸。

  我没到过日本,但从报上看到,日本小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80多平方米。我们的收入比日本低得多,可我周围的人住房面积大多超过100平方米。按经济实力,有些人本来只能买小套或中套,按需要,小套或中套也足够了,为什么还要买大套呢?面子呀。好像同事买了大套,我只买小套,我就没有面子了。

  从报上还看到,在首富村工作的单身大学生,也能住上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然不是生活所需,只是为了显示首富村的实力和气势。几年前,我到某市委机关办事,看到一位主任空荡荡的约40平方米的办公室还惊讶,以为这太浪费了,可如今某些领导的办公室已有120平方米,其中卧室、洗手间一应俱全。我问别人,要这么大的办公室做什么?答曰:什么级别的官就要什么样的办公室。

  因为积极参与了很多环保活动,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班戴小建得到不少活动纪念T恤。每次活动一结束,多数人就将环保T恤扔了,而4年来的夏天他穿的都是这样的T恤,仅此一项就减少185.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他这样做要有一定的勇气,可能有人会嘲笑抠门,没档次。如今衣服除了保暖与审美功能外,同样有显示身份、财富的功能。

  可见,如果一个人放不下架子,处处想炫耀自己的地位与财富,那是过不了低碳生活的。可我想说,如果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与财富而过高碳生活,那只能说明你是一个缺乏现代文明意识的人,除了那些势利之人,其他人不会因为你的地位与财富而特别尊敬你。真要赢得别人尊敬,最好是低调做人、过低碳生活。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