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木木:奥巴马中国之行所学到的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木木
2009年11月23日08:26

  从尼克松开始,每一任美国总统访华都是带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的。1972年尼克松访华正是美苏冷战高潮,苏联攻势逼人。在这种形势下,尼克松访华了。1998年,克林顿的任务是尽快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引领进世贸。2002年,9·11事件震惊美国后,布什访华以取得中国对美国在全球发动的反恐战争的支持。2009年,美国深陷经济危机,失业率高达10%,奥巴马访华的主要任务变成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以减少美国贸易赤字,增加就业机会。

  前面三位总统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奥巴马总统可耻地失败了。美国一位经济领域的群众说,中美此次有关人民币问题讨论给我的印象是:中国人说,我们喜欢我们现在的货币政策,我们不想改变,而且总统先生,你们能不能让你们家的美元不要再贬值了?

  美国人有句谚语:篱笆造就好邻居。中美两国地理上虽然不相邻,但中国被欠钱欠太多,于是心理上对美国越来越有种一衣带水的感觉。中美之间也有篱笆,你干好你该干的事,我干好我的。而在中国看来,美国此次经济危机完全是因为美国没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奥巴马访华前一天,中国官员首次公开批评美国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剧了危机,而之后两国官员的会谈也是妙趣横生,照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的描述,“当美方要求讨论中国的货币政策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危险时,中方立刻攻击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以及日趋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这简直是大师手笔”。

  而同样在奥巴马访华前一天,2008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撰写专栏,认为中国有责任对人民币升值,以帮助美国减少贸易赤字,帮助世界经济复苏。诺奖得主和白宫一致认为:人民币一直被严重低估,再加上中国居民高储蓄、低消费的生活习惯,这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导致此次危机的原因。所以如果中国认为经济危机是因为美国人没有做好自己的事,美国人显然认为导致经济危机的原因是中国人把自己的事做得太好了。

  可喜的是中方也有诺奖得主撑腰。在过去几年,“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一直担任中国政府货币政策方面的顾问,蒙代尔支持中国现行的货币政策,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中国经济将造成损害,而且过去几年里人民币已经升值了20%,美国经济因此得救了吗?

  奥巴马带着没有完成的任务回国后,《时代》杂志登载文章“奥巴马中国之行学到的三个教训”,表示美国关心的问题没能得到中国充分的合作,标志着两国之间持续三十多年的某种微妙的平衡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不再一味配合美国的利益。奥巴马学到的三个教训是:一,中国没有兴趣管理世界,但是她有她不同于美国的利益需要被尊重;二,中国仍然认为美国是个巨人,不会轻易倒下去;三,个人魅力无法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