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87度涨价红线”不能靠拍脑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国旗
2009年11月23日08:10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当然支持对不公平和浪费性用电进行改革,但决不同意打着电价改革去随意损害百姓利益,不管这种行为是有意还是无意

  针对目前居民用电存在不公平,浪费较为严重现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近日表示,国家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推动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即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每户每月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11月21日《工人日报》)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当然支持对不公平和浪费性用电进行改革,但决不同意打着电价改革去随意损害百姓利益,不管这种行为是有意还是无意。因为无论推动什么样的改革方案,如果以损害公民的整体社会福利为代价,那这样的改革能称之为成功的改革吗?“87度涨价”是不是值得大家拥护的改革之举呢?

  据南京一家晚报的记者调查说,该市工薪家庭月用电平均都在100度以上。其实,根本无需记者调查,作为普通百姓整天与柴米油盐水电茶打交道,对“87度”用电能否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相信每个人都有一笔自己的明细账:以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按平均每天用电额度计算,一台电视0.6度、一台冰箱1.3度、一台电脑0.4度、洗衣机0.1度、再加上厨卫小家电1.3度,一个月按30天计算也已达到100度以上,更何况到了夏天加上空调等大功率用电器,用电量恐怕更大。

  笔者不知道“每户每月87度”红线是怎样测算出来的,但我却知道这一数字离我们居民的实际生活还有差距,这样的改革难免让人怀疑,每户每月87度能否保证得了基本生活需求?这样的改革,是不是项根本没有进行过调查和走访拍脑门的改革?为何如此经不起大家的推敲?提高居民电价总是会受到居民承受能力制约。那些不切实际的涨价不管打着什么借口,都难免会引发市民的普遍质疑和不满情绪。

  目前广大居民的收入不高是事实,特别是低收入居民对价格改革十分敏感,这不应简单地被理解为让政府的价格改革屡受掣肘之举,而更应当被视为改革中不容忽视的基本国情。无论什么改革,说到底都是利益重新分配的改革。所以作为占全国最大多数普通百姓的利益决不可忽视,更不应是牺牲对象成为部门搞权力自肥的“试验田”。

  在我看来,要想保证电价改革成功,没有科学的配套措施和准确的改革定位是不行的。比如居民承受能力考虑、受惠人群的划分、电价调整幅度的确立等等工作都需要有可行可信的数据来说话,而不是靠个别部门个别官员扯嗓门或拍脑门能解决了的!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