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防控甲流需要一种“醒着的姿态”

来源:千龙网 作者:周明华
2009年11月20日08:46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日天气突变可能使流感高峰提前来临。他介绍,据近日中国工程院有关专家的预测,高峰时我国或将有1.3亿至2.6亿人感染甲流,占总人口的10%至20%。钟院士建议有流感症状的病人要及时就诊,此外,他还多次坦言不相信全国只有46人死于甲流,强调信息透明公正方为甲流防控的前提。(11月19日《广州日报》)

  从全球范围来说,已报告感染甲流的人数超过50万人,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6500人,平均病死率达1.24%,相比之下,我国报告甲流死亡人数偏低,病死率仅为0.065%。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宣布本次甲流大流行警戒级别提至最高级,“世界已处在2009年流感大流行的开端”。医学常识告诉我们,对于地球上的任何一种病毒,人类抵抗和防范的水平落差均不会太大。随后的甲流全球蔓延,已经非常清晰地说明,这一流感病毒的恣意传播是不认国籍、不辨人种的。

  以科学的态度来看,钟南山的怀疑并非无端。因为有可能造成数据失真的原因很多。比如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有重感冒病人去医院,主动表示怀疑自己感染了甲流,然而医生却推说要市疾控中心才能检测,而且需支付2000元的检测费。不管这笔不菲的检测费是不是由病人先期垫付,但如此添设自检障碍,加之人们潜意识里有一种“疾不告人”的情结,很有可能造成一定数量感染甲流的病人漏检。还有一些地方为了消除恐慌,还可能将甲流死亡病例按其他病因处理,比如急性肺炎或心脏衰竭致死等等。这些都可能是我国当前报告甲流病例及死亡数较低的原因之一。

  对疾病的流行态势保持足够的警醒,是一种科学的防控态度。而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大势面前能够直言不讳,也是一种精神、责任与情怀。不管是之前阻击“非典”病毒时,还是抗击禽流感时,钟南山院士坚持以一种“醒着的姿态”出现,在忧国忧民的言谈中传导出一种强烈的危机意识。这种敢于说真话、敢于道出自己心中的顾虑和怀疑的做法,其实是当前我们布控和阻击甲流时最需要的一种科学务实精神。一段时间以来,尽管中央各机关纷纷下文并细化防控甲流的政策措施,但在一些局部,防控甲流进一步蔓延的手段和措施依然滞后于当前日趋紧张的形势所需。

  种种可能的漏报,对布控甲流病毒传播不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按最坏的结果铺开最细致的阻断甲流扩散的“大网”。这就需要相关信息透明、公正。拿当年我们阻击“非典”的经历来说,政府把恶性危机转化为良性危机,信息实现动态共享,政府与人民利益和目标一致并强力互动,最终,完成了一场漂亮的病毒阻击战。而今,我们需要尽快排除甲流信息局部失真的可能性,号准布控甲流的真实脉搏,将其转化为一种危机意识,以百分之百的力量去斩断百分之一的病毒扩散路径。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