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乌克兰:政治的流感和流感的政治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在田
2009年11月20日08:25

    按照一些美国派驻当地医务志愿者的说法,乌克兰千疮百孔的医疗体制完全是“第三世界水平”的,而且“全无应对疫情的经验和准备”。疫情之所以蔓延、反复,症结在于自前苏联继承的医疗体制破败不堪

戴口罩的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
戴口罩的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及内阁成员

  11月18日世卫组织的公告和乌克兰卫生部的新闻公报都表示,这是没影子的事——迄今所发现的流感病例,大多仍是H1N1,后者甚至宣称今年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大大低于往年”,此前所谓“3种流感病毒交叉变异”、“可能引发肺炎大流行”等传闻,似乎都是捕风捉影。

   然而这个“大大低于往年”的流感,却的确呈现不寻常之处。据世卫组织的官方网站报道称,11月2日乌克兰疑似感冒病例为250000,死于呼吸系统疾病者70人,而截止11月17日晚,疑似流感病例已达145万多(乌克兰官方数据),其中8.3万住院治疗,死于流感者多达328人,17日24小时内就有10人死亡,一周内新增疑似病例就高达25万,相当于以往的总和。

   更异乎寻常的是,乌克兰的流感是在已得到初步控制、病例连续大幅度下降几周后,又突然回升的。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的妻子、前普利策奖获得者安妮.伊丽莎白.阿普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将乌克兰的事件称为“政治流感”。

   当今年夏天,H1N1刚开始在乌克兰肆虐之时,不论总统尤先科或总理卢卡申科都试图让国民相信,这种新型流感对乌克兰威胁为“零”,人们完全无需大惊小怪;然而到了秋天,一切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乌克兰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因甲流全面封校的国家,随即又成为第一个对占全国行政区总数1/3的广大地区实施隔离的国家、第一个为H1N1流感关闭国会的国家、第一个为此全面禁止群众集会的国家,甚至差点成为全球第一个为流感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的国家。

   按照一些美国派驻当地医务志愿者的说法,乌克兰千疮百孔的医疗体制完全是“第三世界水平”的,而且“全无应对疫情的经验和准备”,惩于此,最初不论总统、总理,都不愿冒险用如此衰败的医疗体系,去打一场劳民伤财、弄不好会影响政治前途的流感防治大战,他们知道H1N1的死亡率并不高,流感高发期也即将过去,希望低调处理可以让这一棘手问题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过去。当疫情愈演愈烈,不仅可能威胁自身政治命运,而且也可能成为威胁对手政治前途的利器时,“政治流感”便开始爆发了。

   互为对手的总统和总理首先做的是“自我免疫”——让自己成为抗甲流的积极分子,以凸显对方无能。10月份率先宣布停课的是尤先科,而此次下令禁止政治集会的则是季莫申科,爆出“超级流感”猛料,并宣布一系列非常措施的则又是尤先科。紧接着就是将对手贬为甲流或“超流”面前的懦夫、逃兵、窝囊废,尤先科讽刺季莫申科“若是把浪费在政治作秀上的钱用来买疫苗,甲流早就消灭了”,而季莫申科则在基辅大街上操纵了几次街头行为艺术秀,力图借此凸显总统的无能和不作为。

   乌克兰总统大选将在2010年1月展开,尤先科和季莫申科这对老冤家势均力敌,互不相让,“政治流感”的大爆发也便躬逢其盛。尽管“超级流感”谣言已经澄清,但流感的再度爆发却是不争的事实,“政治流感”也大有继续演变为“流感政治”的趋势——自感不占上风的尤先科已经暗示,如果流感疫情继续这样肆虐下去,他会考虑将大选推迟到明年5月之后,以便“集中精力,备战甲流”。

   正如许多评论家所指出的,乌克兰疫情之所以蔓延、反复,症结在于自前苏联继承的医疗体制破败不堪,而“流感政治”又让政府府、院两方面疲于相互攻讦,却忽略了防疫本身的需要:尽管总统和总理竞相宣布五花八门的非常措施,但防流感疫苗和药物的储备却始终不见起色,很显然,对于这种投资大、费力多,却缺乏政治杀伤力的纯卫生措施,杀到红眼的双方并无太大兴趣。

   如今总统尤先科依然对“流感政治”乐此不疲,而总理季莫申科却似已开始“转移阵地”:11月18日下午,季莫申科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将俄罗斯过境乌克兰输往西欧的天然气过境费上调100%,她很清楚,此举将再次挑起乌克兰“永恒的政治话题”——俄乌矛盾,并可能激发起对总统的民愤,尽管她同样清楚,这样做可能带来一系列灾难性后果,从全乌克兰冬季断炊、断暖,到与俄罗斯、欧盟关系的全面紧张。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才是乌克兰真正的“超级流感”:政客们为抹黑对手不惜一切,而普通乌克兰人面对疫情却毫无免疫力——不论这疫情是H1N1、“超级新流感病毒”,还是俄罗斯断绝天然气供应。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