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五岳散人:姚总经济师需要上一堂逻辑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1月18日08:26

  虽然对于国内各路专家学者的底线与常识水平,早就有心理准备,但一次又一次的“专家说”,总是在不断地告诉我等这样一个近乎真理的事实:知识或许因为人类的理性有限而有上线,但无知或者无耻则因为人类的心灵浩瀚而无下限。这个道理在中国房地产领域表现得最为明显,前有青年经济学家赵晓“买房就是爱国”论;后有某位董姓学者“不买房就是犯罪”说;中间还有某位官员要买房者去跟开发商协商房价;而最近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的话,大概达到了其中最高的境界。他说:如今的买房人不是第一货币支付人,比如两个小青年买房,双方父母掏钱,爷爷奶奶掏钱,是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这样就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

  经济学我是外行,但听见这样的说法,不由得心中升起某种智力上的优越感:这个逻辑是倒果为因。按照这位总经济师的说法,房价高是因为年轻人买房子其实是他们的长辈掏钱,而这些长辈由于有积蓄,支付能力比较高,其结果就是长辈掏钱,最后就会扭曲了房价。也就是说长辈越是掏钱,这房价就会越来越高。千言万语一句话:房价如此高的罪魁祸首是掏钱买房子的人——这简直是猪八戒倒打一耙的手艺重现江湖。

  剖析这种说法在逻辑上错在何处,简直是侮辱我等的智商。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是因为收入本身就与最初的房价不成正比,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轫,那房子的价格就不是年轻人可以买得到的,想要有自己的小窝往往需要长辈的资助。可以说,总经济师所说的起因就是错误的。而在房地产的价格构成里,政府借着卖地财政拉动地方GDP的因素占了很大一部分。前段时间房地产险些出现拐点,在这种状况下,一边叫着房地产回归理性、一边用资金支持央企大量制造“地王”以托市的是谁?三代人一生的辛苦积蓄被房地产吸干挖净,最终还成为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这些长辈恐怕真是会死不瞑目了。而现在正在供房的房奴们估计是死都死不起的,他们还要养家糊口,给自己的孩子一个遮风蔽雨的地方。

  老实说,我个人并不怀疑任何人的专业水平,在看到这么胡说八道的说法时,我也未曾怀疑这位先生的专业水准,但这个专业水准并非缘自其经济学的功底,而缘自其对自己发言立场的掌控能力。从房价飙升开始,就不断有人把这种高房价归咎于各种各样的因素,说到后来就越发成为了某种黑色幽默,而这位总经济师的“长辈支付能力”假说已经成为了黑色幽默,最终把房价飙升的屎盆子扣在了最终消费者头上,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不免让人怀疑,到底这些假说提出来的目的是什么?从假正经到真荒诞的这些假说后面,到底是在掩饰一些什么呢?总是把话题引向别处,或者总是就某一问题发布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不免就会让人怀疑这是在隐藏房价为什么如此之高的真实原因。其实这有啥好隐瞒的,不就是地方政府卖地求GDP、房地产商借机生财、大量民间资本无处可去的结果嘛。至于为掩饰这些而把基本的逻辑都丢光,最终显出一副弱智的嘴脸么?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