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熟悉而陌生的奥巴马其实是一个传说

来源:红网 作者:猫之鱼
2009年11月18日07:47

  奥巴马来了,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在这个古老的大地上正在接受着来自政治之外的严峻考验。百年一遇的雪灾,山西中阳23个鲜活的生命在滑坡的山体重压下,骨骼嘎嘎作响在畸形中凋零;广西贺州违法爆竹作坊里童工的鲜血已经在干涸后凝滞。奥巴马不会为我们同胞僵硬的生命买单,也不会穿过镁光灯的照射看到那些孩子弥留之际恐惧的眼睛。

  其实,就一件没有最后定论的事情来说,我们期许的往往不是我们想要得到的;而繁华往往掩盖的只是凋敝。对于我们来说还有许多比奥巴马来访更重要的事情,历史不会因为谁的造访而停留,悲剧、喜剧莫不如此。

  今天,奥巴马来了,明天,他会回去。其实对于每一个远离政治之外的人来说,政治对于我们是如此陌生。除了奥巴马访华的象征意义,对于每一个普通的民众其实无需抱有更多的期待。毋宁把凌绝美国政坛高峰的大国总统,当作一个邻国大男孩去享受他带给中国每一个青年的快乐,如果灾难不再来临,我们不要一种无关的沉重和过多对奥巴马政治的绑缚而暂时忘记曾经的不快乐。如此对于我们普通人,轻扬起政客的外衣,那些千篇一律翻手覆手的云雨不妨丢掉一边,于高端的对话之外去接受这个远方的朋友所能带给我们的超越国界和信仰的普适人性价值光芒。作为一个政客的奥巴马无论他多么完美,获得多少荣誉、赢得多少美国选民的支持,他都有丑陋的一面。而作为朋友、作为来自美国的大男孩,奥巴马所散发的光辉更有叫我们痴迷的理由,我们走进奥巴马或者奥巴马走进我们应该更有这样的没有被挖掘的意义。那么,我以为这个意义才是更深远的。

  尽管因为对意识形态领域认知的不同,世界各国之间还存在着很多甚至难以调和的分歧,不过人类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对于温馨人性的期待都是类似的。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一周年之际,白宫日前公开了一些奥巴马的罕见生活照,其中一张照片中,奥巴马竟与小孩儿玩起了“躲猫猫”。奥巴马用手遮住脸,然后忽然松开天真的和一个叫麦薇的小女孩玩耍,麦薇乐得咯咯大笑。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他和女儿在白宫“躲猫猫”的“温馨秀”就赢得了不少支持,在当选总统之后其支持率一度下滑,前不久公布的这张生活照,又一次为奥巴马赢得了支持。

  对于我来说,我一直觉得美国游说式总统大选有点搞笑,但无论奥巴马是不是在利用“温馨秀”而赢得“政治秀”的资本,我个人以为这并不重要。每一个政客为着唯一的政治目的,所使用的手段却是千差万别。竞选手段的温馨远比丑陋更让人们期待,比如奥巴马的“温馨秀”相对我们司空见惯的“贿选秀”中国人和美国人在做出的选择上没有根本的不同。

  奥巴马的“温馨秀”感动了很多的美国选民,今天我们在看这张照片的时候,心里也激荡着同样的感觉。想到那些在无望中因贫穷、因愚昧、因唯利是图、因监管不力而匆匆走向天堂的孩子们,我不以为奥巴马是在作秀,假如这算得上,宁愿这样的作秀在我们的生活中更多的出现来温暖人们的心灵。由是,在我看来美国人民支持奥巴马也不是支持一种政治,而是他们为奥巴马的人格的、温情的力量所感动。而温情对于冷漠的政治又是这么难能可贵,可贵到他超越了本身所具有的能量,向整个向往美好和温暖的世界里的人们不断在接力中辐射到所有能普照的地方。

  今天,奥巴马来了,明天他还会离去,奥巴马留给我们的除了和领袖必然捆绑在一起的东西,更多的是在与青年的对话里,在给孩子“躲猫猫”的游戏里所表现出来的已经在我们看来有些陌生的东西。

  其实奥巴马只是一个传说,在我们的生活之外又在我们的向往之内,在爆竹作坊一声巨响弥留之际孩子们渴望的眼睛里。既然首站选择了上海而不是北京,不论奥巴马的“平民路线”是不是也在作秀,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们平民化了吗?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