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笑蜀:垃圾是否焚烧发电,公共博弈是关键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笑蜀
2009年11月17日08:09

  粗略统计,仅在建、拟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广东至少19家;其中,广州就占了8家。

  广州8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当然统统建于近郊。如此蔚为壮观的景象,岂限于广东一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垃圾焚烧发电的烟囱正到处生长,将一座座城市包围起来。二噁英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次第打开,令人恐惧到心悸,令人压抑到窒息。

  抗议么?反对么?无效。因为别无选择!这是所有城市政府强制推行垃圾焚烧发电的共同的理由。

  你可以说,强制推行垃圾焚烧发电其实是“借敌自重”,是借当下垃圾危机来大干快上垃圾发电产业,以从中逐利。这话说得一点不错。专家赵章元早就披露:美国和日本近十年都没有增加一台焚烧炉。那么他们继续生产的焚烧炉去哪了呢?中国无疑是其中一个最大的市场。

  这个最大的市场大到何种程度?随手举几个例子就明白了:拟建的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投资9.3亿元,在建的李坑二期投资总额9.7亿元,广东另外两个尚在“报批可研”阶段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投资都高达13亿元。深圳上坑塘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投资22亿元,更是令人咋舌。汇总已披露的预计投资额,广东拟建、在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计至少110亿元。

  区区广东一省如此,全国又是什么规模,不难想见。可以断言,卖垃圾焚烧炉已成当下最赚钱的行当之一。

  有关部门的冲天干劲从何而来,答案至此昭然。但遗憾的是,仅此仍不能构成拒绝垃圾焚烧发电的充足理由,因为,这只是事实的一个方面,事实的另一个方面也无可讳言,那就是垃圾危机的增长及相伴而来的城市治理危机。正是事实的这后一个方面授人以柄。有关部门对公众的回应也就不乏讥讽:制造垃圾危机的是你们,拿不出办法的是你们,对我们的办法说三道四的也是你们!

  我们自私,我们狭隘,我们无能。我们在有关部门眼里的形象,大概就是这样不堪吧。他们收产业利益之真金白银,反而振振有词,大义凛然;我们都是二噁英的潜在受害者,倒显得胡搅蛮缠,理屈词穷。

  但是,我们真的除了说不,就一点办法没有吗?解决垃圾危机,真的只有焚烧发电一途吗?当然不是这样。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欧洲垃圾处理巨头、意大利“马可波罗环境集团”在华公司负责人近日声称,意大利人讨厌垃圾焚烧发电,这种技术在欧洲已是淘汰技术,因为它会带来很多疾病,比如二噁英导致胎儿畸形等。当然,如果垃圾得到很好的焚烧,不会产生二噁英,但这很难做到,一是当前技术达不到,二是成本非常高。所以,意大利主要采用更环保的垃圾分类回收加上垃圾填埋发电。

  更值得借鉴的,是同文同种的台湾的经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整个1980、1990年代,台湾也曾为不断增长的城市垃圾所苦,其应对之道也是大干快上垃圾焚烧发电,甚至要一县市一座焚烧炉。但现在台湾的城市垃圾却急剧萎缩。以台北市为例,其每日生活垃圾总量已从10年前的3695吨,锐减到1500吨。垃圾危机化解,相应地,台湾三分之一数量的垃圾焚烧炉也宣告取消建造或停止运转。

  这个巨大转折是怎么来的?一言以蔽之,是从公共博弈中来的,是从持久而充分的公共辩论和公共讨论中来的。大干快上焚烧炉的主要理由是别无选择,但通过博弈,通过辩论和讨论,政府、市民双方的智力和灵感都被激发出来,终于找到了垃圾危机的有效应对之道,即在民间广泛参与、民间与政府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在社会监督和利益分享的基础上,建立强大的垃圾分拣体系,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

  台湾的成功转型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公共博弈的绝对重要,是公共辩论、公共讨论的绝对重要。没有这个过程,好办法是想不出来的,政府就只能用坏办法,特殊利益集团就不难趁此暗渡陈仓。

  公共参与、公共博弈不仅必不可少,而且因事涉公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公众参与、公共博弈的动力也一定足够强劲。问题只在于这扇门能开多大,而这点恰恰最令人忧虑。近日媒体披露,在回答垃圾焚烧厂能否多几处供市民选择的提问时,广州有关部门的说法竟然是,多项选择固然更能满足公共利益,但是,这样做时间长没效率!这足以证明有关部门对待公共利益、对待公众参与的诚意了。

  建立在充分博弈、充分辩论和讨论基础上的公共治理是最科学最有效的治理。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而相关部门恰恰最迫不及待,最没有耐心。真实原因何在?真实原因并非如他们所称的垃圾雄兵马上要一夜破城,这不过是吓唬小孩的托词。垃圾固然已成危机但也没到一年两年都等不得的地步。真正原因就在于,他们只要他们自己的效率,即产业利益所需要的效率,部门利益所需要的效率。不仅拖一天就少赚一天,而且最直接的损失是,十一五规划已到尾声,项目再拖下去,就没办法拿到十一五规划规定的专项财政投入了。而用财政做本钱为自己赚钱这等好事岂容坐失?所以他们才分秒必争,哪有什么耐心让你去从从容容地博弈,去认认真真地辩论和讨论。

  一言以蔽之,把小集团利益看作西瓜,把公共利益、把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看作芝麻。这才是垃圾焚烧发电似乎不可阻挡的全部奥妙之所在。(作者系《南方周末》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