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民主党,小泽一郎的新道具?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柠
2009年11月16日08:47

    在小泽派已然超越了当初田中派的隆盛的今天,一朝实现了政权更迭的民主党,到底是“完成时”,还是处于政局整合过程之中的“进行时”,尚需观察。而其中的最大变量,无疑是小泽派的消长

走在小泽画像前的鸠山
走在小泽画像前的鸠山

  今年5月,受西松政治献金案的影响,小泽一郎被迫辞去民主党代表的职务,以承担责任。经党内选举,鸠山由纪夫成为党代表。但小泽并未、也不可能与党“切割”,反而接受鸠山体制的“全权委任”,面向随时可能被解散的众院及其后的大选,在候选人确定、与他党协调及资金分配等方面拥有绝对的决定权。

   果然不负众望。小泽运筹帷幄,老谋深算,不惜向那些历来被看成是自民党“牙城”的选区派遣“刺客”和“美女军团”,硬是取得了大选的全胜,再次确立了小泽“选举专家”的当仁不让的声名。

   谁都知道,民主党“变天”,虽然鸠山是首相,但小泽才是“造王者”(King Maker)和幕后的操纵者。鸠山政权起航后,与小泽达成鸠山主政府、小泽主党和国会的分工。作为党的名义上的二把手(干事长),小泽仍执民主党之牛耳自不待言,就是对鸠山作为党总裁和首相主导的内阁,小泽也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而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政策上,更主要的,将表现在人事问题上。

   经过8月的大选,小泽的势力进一步强化,其麾下集合了约150名议员,已然超过了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田中派盛期时的规模(后者鼎盛时期约有140名成员)。而作为党内公认的选举专家及选举事务的最高责任者,小泽在赢得众院大选后,又马不停蹄地专注于即将于明年开始的参院选举的准备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所谓选举,就是从投票结束的翌日,便开始面向下次选举的筹备的工作”。这是小泽本人及全党的当务之急。

   日本参议员共有242个席位,任期6年;每隔3年,改选其中的一半。在两年前的第21届参院选举上,民主党大胜当时的执政自民党,成为参院第一大党,从此形成了龃龉长达两年的“国会较劲”问题,事实上也坐下了自民党下台的由头之一。按小泽的如意算盘,明年的改选,民主党只需再夺取13个席位,便可实现在参院的单独过半。如此,民主党将没必要再与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组成执政联盟,一个像全盛时期的自民党那样的独大政权将呼之欲出。更主要的,小泽的势力必将进一步膨胀,加上新近入选参院的民主党议员,其麾下的成员有可能超过200名。而这种前所未有的势力扩张,一方面会强化民主党体制,另一方面,联想到小泽其人发迹的历史轨迹及强悍的性格,也未必不会成为政坛的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与自民党的派阀不同的是,民主党内的不同派系,比较松散,无一定之规,甚至连“户籍誊本”都没有,来去自由。所以,媒体对民主党内的不同派别,不称“派阀”,而称“集团”(Group)。目前党内大约有8个集团,分别来自结党前不同的政党:譬如,小泽集团主要是旧自由党势力;菅集团主要是“国家形态研究会”的势力;除此之外,还有旧社会党集团、旧民社党集团等,不一而足。而其中唯一具备自民党派阀的性质、规模,堪称“派”的存在,就是小泽集团。与小泽派相比,其他几个集团都还是草台班子。因此,小泽派在民主党内,可以说是一派独大。而在党内高层中,真正具有如自民党派阀大佬之“范儿”者,也只有小泽一人。这从今年5月,因小泽辞职而举行的党内代表选举上也可见一斑:虽然党内各集团协调结果,倾向于鸠山由纪夫,但须经过选举程序的确认。于是,人数甚众、拥有举足轻重发言权的小泽派成员,在“老板”小泽的授意下,齐挺鸠山,才换来了后者的出现。如此一丝不乱的组织性、原则性,在刚刚执政的民主党内,是非小泽派所不具备的。而小泽势力的形成和做大,应该说还是拜自民党所赐。

   小泽其人,出身于自民党史上最显赫的田中派(后竹下派,经世会),集前后两任大佬,前党总裁田中角荣和干事长金丸信的宠爱于一身,亦曾官至党内二把手(干事长),可以说只要其本人希望的话,任何时候都不乏登上首相宝座的梯子(一说是,49岁时因心脏病而辞退了金丸的首相点名)。然而“近朱者赤”,作为深蒙田中信任的私淑弟子,对像田中那样作为幕后将军操纵前台表演的政治玩法神往不已,并深得其中三味。1989年,作为干事长的小泽,终于获得了一个实际操练的机会:推举少数派的海部俊树上台,小泽在背后拽绳子。海部不仅没有任何决定权,连解散国会的权力都被封杀,完全像一个傀儡。更有甚者,海部被迫下台后,围绕继任者的位子,宫泽喜一、渡边美智雄和三冢博3人展开了一场角逐。小泽居然把3位堂堂总理大臣候选人挨个招到自己的办公室,轮番训话,令媒体惊愕不已——此所谓“总理候补者面试事件”。在大佬林立的自民党内尚且狷狂至此,遑论民主党时代遗世独立的小泽“教父”。

   与另一位自民党资深大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有些神似的是,小泽也不爱党。岂止不爱,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反党”分子,分裂的根子。1993年自民党的第一次下野,就源自当时的少数派小泽、羽田(孜)派39名议员的集体哗变、分裂,成立新生党,并与其他在野党拥立细川护熙政权。从那以后,小泽根性不改,越发升级,脱党-立党的游戏越玩越大:从新生党到新进党,从自由党到民主党……对小泽来说,政党几乎成了一次性筷子。用他自己在自由党解散时对媒体的话说:“政党无非是实现目的的道具而已。所以,我对自由党的解体没有任何感慨。”如果小泽其人的“政党观”没有改变的话,那么今天民主党从大选的完胜到政权更替的实现,恐怕也只是一个过程中的节点,而非最终的到达点、目的地。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小泽其人政治游戏的最大诉求呢?其根本目的到底何在呢?在名噪一时的著作《日本改造计划》一书中,小泽雄心勃勃、念兹在兹的一个执着是“以强有力的权力基础”,来“释放事实上被1955年体制下的种种因袭和恶习封死了的首相权力”;进而,“把那些拥有明确的使命感和权力意志,并且有勇气实行的政治家扶上首相的宝座”。

   这里,口口声声批判自民党的“因袭”的小泽,实际上不经意间还是落入了自民党派阀政治的传统思维窠臼:一边痛感首相的“弱势”,不惜以“以强有力的权力基础”来强化之;但同时,却丝毫不掩饰从背后操纵绳索的动机和姿态——大佬心态昭然若揭。

   在小泽派已然超越了当初田中派的隆盛的今天,一朝实现了政权更迭的民主党,到底是“完成时”,还是处于政局整合过程之中的“进行时”,尚需观察。而其中的最大变量,无疑是小泽派的消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