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华盛顿邮报:美国对华迁就战略行不通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罗伯特·卡根
2009年11月12日08:59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10日文章,原题:“战略保证”行不通

  奥巴马政府的世界观尚未定型,但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政策已可见一斑。其俄罗斯政策主要是有意迁就莫斯科的全球优越感。

  奥巴马政府宣布了一项类似的对华迁就战略。该政策被称为“战略保证”,目标是使中国相信美国无意遏制其崛起。这项政策的具体细节尚未可知,但与俄罗斯的“重启”一样,必定会令美国的盟友不安。政府官员似乎认为,大国角逐的时代已经过去。奥巴马总统7月在有关中国的一次演讲中宣称,追逐权力“绝不要再被视为一场零和游戏”。

  不幸的是,这不符合亚洲现实。中国的行为与仅仅10年前的乐观预测背道而驰,其所作所为与人们对大国的预期没什么区别。随着中国变得日益富有,它利用财富打造一支更强大、更能战的军队。随着军力增长,中国的雄心也在膨胀,尤其是中国海军。我们的中国问题专家不久前还相信,中国有志打造一支能实施境外行动的蓝水海军乃荒谬之说。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指出,“过去10年左右中国的军力进展大多超出我们的情报估计……他们进步的速度前所未有。”

  中国欲取代美国在地区的位置几乎不会让人惊讶。在中国人看来,“中央王国”主导地区属于常态,而过去200年西方的主宰则是例外。中国欲改变美国在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安全体系,这也不会让人惊讶。让人惊讶的是,美政府显然愿意迁就这些野心,这令美国盟友担忧。这些国家在大国角逐上不抱幻想。印度与中国存在战略竞争,特别是在印度洋。日本想要改善对华关系,但许多日本人害怕一个日益霸道的中国。东南亚虽与中国经贸往来,但寻求美国战略支持来对付强邻。

  数十年来,美国对华战略具有两个互补要素。首先是通过接触拉拢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其次是通过制衡确保中国不致变得过于强势。这项战略让中国更加重视和平,同时确保有利于盟友和美国利益的地区力量平衡。

  “战略保证”似乎绘制了一条不同道路。高级官员将该政策比之于19世纪末英国迁就崛起的美国,其后西半球的主导权归于美国。这种政策的言外之意是美国衰落不可避免。但奉行此政策只会加剧衰落。英国迁就美国崛起是基于紧密的意识形态亲缘关系。英国承认美国是个危险世界的战略盟友。但没有人会当真认为专制的中国与民主的美国会缔结一种类似大联盟和“特殊关系”。在中国人(真正的现实主义者)看来,与美国的竞争基本上是一场零和游戏。因此,“战略保证”很可能会失败。美国一时无法退出该地区;奥巴马本周出访意在展示美国的持久权力。中国不太可能终止或放慢军事和经济上主导地区的努力。所以事情很快变得明朗,两国都不会感到安心。(作者罗伯特·卡根等,汪析译)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