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请红袖章远离校园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嘉
2009年11月10日09:05

    选择与谁拥抱接吻是每个人的自由,况且这种自由并未影响他人的同类型自由。诚然,过分的不雅动作当然不适宜在校园出现,但是学校没有任何根据来确定什么动作才是不雅动作,再退一步说,即便出现不雅动作,学校也无权干涉。如今一些大学,教授可以拿论文要挟漂亮女学生就范,学生居然不能公开亲昵

  南京林业大学最近出台一项新措施,让勤工助学的学生戴上红袖章,专门在校园里监督恋爱情侣的亲昵行为。虽然学校坚持认为这是“净化了校园环境”,但不论如何,这种强制性的管理措施,与宽容的大学精神格格不入。这半个世纪以来,大学校园环境早就被各种无聊主义和官僚制度污染得一塌糊涂。至于学生在校园拥抱接吻,可以说是应然正当的权利。

  有看官会说,这种行为会影响其他学生。古话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就说别人非礼的时候千万别看别听。内心纯良的人,不会因为拥抱接吻这种动作引发色情联想,相反,会觉得学生在这种年龄就该谈一场恋爱。否则,以当今社会的现状,毕业即失业,想在工作后谈一场正常的恋爱,命中率太低了。

  圣人虽然说过,“发乎情止乎礼”,但“发乎情”的结果往往是“止乎非礼”,这乃是人的天性使然。在诗经时代,桑间濮上,“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男女交往都是公开的,还有大量村民围观。郑卫之声,就是这种男女感情的写照。“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拉手拥抱,那是非常正常的。只不过在帝国晚期,宋明理学对严男女之大防尤为重视,才使得后人对这种行为有所顾忌。

  选择与谁拥抱接吻是每个人的自由,况且这种自由并未影响他人的同类型自由。诚然,过分的不雅动作当然不适宜在校园出现,但是学校没有任何根据来确定什么动作才是不雅动作,再退一步说,即便出现不雅动作,学校也无权干涉。如今一些大学,教授可以拿论文要挟漂亮女学生就范,学生居然不能公开亲昵。这种大学,干脆关门算了。

  以此事论之,在学生中发展监督员,本来就不是什么特别有光彩的事情。让民众内部互相监督,是东德和捷克当年玩的把戏。几十年前,“六亿神州尽舜尧”的时代也有过。俗语谓“挑动群众斗群众”,本来就是要恶化人际关系,让每个人都变得孤立无援,甚至夫妇反目父子成仇,非常不和谐。

  而且,南林大对监督员还不放心,担心他们“放水”,还要再找更高层级的监察员来监督。同学们,难道你们不觉得这样太可怕了吗?当年东厂就是这么干的。我对中国人拥有权力后的行使状况特别不放心,芝麻大的权力会用到西瓜那么大,给个牙签就能当旗杆,让这些“红袖章”来制止校园恋爱,那简直有如焚琴煮鹤。

  大学精神最近一些年已经被讨论成一门显学,兹不赘述。孔氏教育学讲究教学相长、为人师表,故而大学精神应该由老师们来代表。不过,一千年前韩愈就说,“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当下更有甚焉,在人格精神上,当代中国大学从来就没有真正教给学生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西方的大学,没有围墙没有红袖章没有组织生活会,但并不妨碍学生拿诺贝尔奖图灵奖,也不妨碍学生未来成为世界级的领袖人物。俗话说,一抓就死,一放就灵,人性从来都是反对束缚反对禁锢的,身体是这样,思想也是这样。今天不许学生拥抱,明天就很有可能不许学生上网,不能再惯着学校当局胡来了。

  总之我认为,校团委对学生所谓的管理,对学生的危害比学生拥抱接吻带来的危害更大。不接吻没什么大不了,但间接为虎作伥失去底线,恐怕才更令人忧心。我建议男女同学手拿一块牌子,上写“请去恋爱”四字,让这些监督员有点正经事情干吧。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