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李承鹏:足坛打黑向重庆学习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承鹏
2009年11月09日08:22

  2002年只抓出个龚建平,后来一看水太深了根本不敢跟进,所谓扫黑就是扫了一个厚道的污点证人。这次反黑抓赌是由公安部直接牵头命令辽宁警方办案,足协插不了手,而且不是打击网络开庄赌球,是直接对着更可怕的操纵国内联赛比分去的。辽宁公安如狼似虎从东北飞赴广东带走六个人。自公安同志发明“跨省追捕”以来,这是口碑最好的一次,是“跨”时代好公安。

  操纵国内联赛结果的危害,如同毒牛奶不是某一个厂家在生产,而是大家都把生产毒牛奶当成行规,要是不掺毒就是异类,就会被同行做掉;很长一段时间,哪支队降级哪支队争冠都有幕后推手决定,中国的假球已不再是意甲电话门那样的权势俱乐部操纵裁判了,而有总设计师和操盘手,还有御用吹鼓手,想想多可怕。

  那年全兴老总许勇公开在俱乐部总经理会上说:在座哪一位敢说自己没有做过球?座下无一人敢言语。我还可以说得更直白一些:中国每一家俱乐部都打过假球,谁不服可以来告我,此文为证。

  他们说这十几年来我只会批评不会建设,这次反黑抓赌,我就建设一下,因为公安查案抓人是行家,但对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不是行家,我用路人甲身份指点一下:一、中国足协是坚决不能参与进去的,不要以为警方+足协的混搭很科学,但混搭就是混账搭配,其实很长时间以来足球管理机构的有些人正是假赌黑的保护伞。

  二、足球既然是集体项目,就应该集体抓捕,不要再搞成找数十人问询,拘押七八人,最后判刑只有一二人。当年抓了一个裁判,联赛的裁判问题好了许多,现在应该涉及到教练、队员、领队、总经理、财务、经纪人甚至足球记者了,他们不是流氓,而是流氓团伙,多抓、早抓、抓准,中国足球就会好起来。

  三、抓的上限是谁?大家都怕案子引发大地震导致中国足球陷入瘫痪。不用怕,真不用怕,意大利抓个莫吉不照样得世界杯冠军么,我们又没世界杯冠军的奢望,只有生产出真实的联赛冠军的诉求,这个就不怕。

  四、他们肯定会通过各种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打招呼、走门路,其重大理由是不能影响到正在复苏的中超联赛,还会说破坏了整个青少年基础,但现在所谓联赛复苏是他们骗领导的话,不要把局部火爆当成总体复苏。中国球员一到十七八岁就被老队员教育怎么踢假球,怎么跟着带头大哥收黑钱,如果抓走老大,孩子们学无可学,自然下一代就好转了。

  五、中国足球一直是中国社会法制建设、行业管理的一个缩影,因为中间掺杂着政府、国企、私企、黑白两道,高层领导可以试验一下,像重庆扫黑一样对足坛腐败下重手,那些大佬心理素质贼差贼差的,抓进去,什么都会招。

  总之,中国足坛打黑向重庆学习,而且须防家贼。(作者系专栏作家,本文节选自作者博客,编者有删改)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