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文化中的上海迪士尼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长平
2009年11月05日07:43

   迪士尼落户上海梦想成真,这到底是谁的梦想,又是什么样的梦想呢?大多数人都看到这是一个商业项目,着眼于投入与产出的分析,我们不妨从文化的意义上看看它会给上海带来什么。

    尽管上海市从领导到民众都一派喜气洋洋,但是我们不得不说这首先是美国人的梦想。从文化战争的角度说,它是以迪士尼为首的美国文化帝国主义征服世界的又一个胜利。不过我们更愿意从文化多元的立场,看到在商业力量的推动之下,上海以开放的心态,加入到“同一个梦想”的全球化浪潮中来。

    对于全球化整体运作的商业文化,上海并不陌生,而且已经恢复成为一个主要的阵地。但是,迪士尼与其他纯粹商业不同的是,它做的生意全部都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作为全球文化产业运作的成功典范,迪士尼从一个绘制卡通形象的手工作坊起家,逐步经营成为包括卡通制作、电影发行、主题乐园及电视播放等多种领域的庞大产业。所有产品都以天真快乐的卡通形象为基础,反复利用,互相依存,环环紧扣,席卷了整个世界。

    这种文化带有很强的美国通俗文化印记,从历史悠久、深门大院的中国文化看来,未免有些缺少心眼儿,可以说是“傻乐”。但是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有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好莱坞电影就是靠这种“傻乐”精神打遍天下无敌手。迪士尼的优胜之处更在于它以儿童为消费对象,以童话为底色扩展创作,于是天真无邪的“傻乐”成了最恰当的表现方式。它把人类童年时代的纯真、美好、奇妙充分展现出来,注入正直、勇敢、关爱、创造等品质,使之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在捕获小小童心的同时,也唤起了成人们的童年记忆。

    但是这只是它的商业基础,具体到不同的主题公园来说,又可能会遇到文化差异问题,甚至发生文化冲突。在美国本地,无论是加州还是佛罗里达,都是天造地设、本乡本土的特产。搬到日本东京的时候,正是上世纪80年代初,除了日本人既有的拼命工作、放肆玩乐的传统外,当时的日本经济蒸蒸日上,日本人乐观向上、好大喜功的心情,正好跟美国人有得一拼,各种主题公园遍地开花,都热闹非凡,迪士尼的成功甚至超过了它在美国本土的斩获,也增强了它走向世界的信心。

    接下来迪士尼雄心勃勃地要征服欧洲,地点选在欧洲的文化中心巴黎,却遭遇到不大不小的挫折。跟当初的设想大不一样,欧洲人并不怎么热衷此道,以至于头几年出现较大亏损。有些忧郁的法国人、善于思辨的德国人以及其他老成持重的欧洲人,对于像美国人、日本人那样,一次又一次地三天五天泡在迪斯尼乐园里疯玩,实在是有些提不起兴趣。直到后来改变经营思路,融入当地文化,从欧洲历史中吸取养分,重新进行设计,风格从粗大转为精致,才获得了市场认可。至于在香港的表现,也许现在评价为时过早,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则是一个事实。

    上海的情况又略有不同。跟中国政府合作,土地供应方便,建设成本较低,是毫无疑问的优势。中国内地人口众多,远非弹丸之地香港可比,而且文化独立性上又根本不像巴黎人那样顽固,甚至喜好跟风,消费潜力巨大。不能确定的是,天真烂漫、想象无限的迪斯尼童话世界,对于不无沉重和拘谨的中国人来说,会因为过于轻松而水土不服呢,还是将成为一种慰藉和补充?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