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第一声优被捕与主播行业大有可为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嘉
2009年11月04日08:44

    叶倩彤被抓是个悲剧,这种后果并不完全是因为她,掌控话语权和处罚权的部门也不能完全免责。新生事物的成长,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况

叶倩彤
叶倩彤

  号称“中国第一声优”的女学生叶倩彤被捕,许多网友深为叹惋。不少粉丝还在贴吧和论坛里表示怀念。姑且不讨论叶倩彤的对错,先说说这个有趣的现象。在咱们这儿,总有一些事情,民间的评价跟官方大相径庭,需要依法惩治的违法行为,时常叫好又叫座,长此以往,这里的人民会精神分裂的。

  小时候听田连元刘兰芳的评书,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守着收音机,什么薛仁贵征东、薛刚反唐之类,可以说,彼时大半历史知识都是从评书中来的。如今评书只有廊坊电台这样的地方台在播出,不太容易听到,而且人们现在不像以前有闲暇时间,喝口茶听段书都是奢望。

  前几年,有媒体说这些曲艺节目已经举步维艰,想想也是,新的本子又不好听,缺乏时代感,除了歌颂劳模和三八红旗手,就是些情节粗制滥造的言情小说,经常就听睡着了。举目四望,能满足耳朵的文化产品,那是越来越少了。相声早就坍台了,歌曲都是昙花一现,电台里播什么,倒还真成了问题,总不成天天听男女主播在录音室很没智商的耍贫嘴吧?

  叶倩彤同学的音频小说,说白了就是山寨版的评书连播,除去组织上认定的淫秽因素,这种与网络结合的新型评书,倒不失为先进文化的代表。好几年前,罗永浩的讲课录音风靡一时,爱慕屁三和爱炮都不听歌了,满是新东方的课堂段子。那时候就有人打算搞这个音频小说,有的家长还四处给孩子找音频童话,因为每晚被缠着讲大灰狼的故事,家长实在受不了这个罪。

  由此可见,音频小说还是很有市场的,当然,搞黄赌毒是不对的。问题在于,面临新媒体的崛起与市场的需要,有些大人们首先想的是扫黄打非和是否有人在搞自办电台,基本还是用批文和罚款这种经典管理模式来应对,缺乏引导与规范。

  叶倩彤被抓是个悲剧,这种后果并不完全是因为她,掌控话语权和处罚权的部门也不能完全免责。新生事物的成长,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叶倩彤节目被封杀前,我听过两段,故事讲得还算跃然纸上。如果不是因为节目不健康,很多人会认为她会成为一名令人惊叹的女主播。

  可惜在没有出版物分级制度的地方,女主播只有严肃得可以参加追悼会的那种模样,才可以上电视播领导讲话,告诉人民群众今天谁又心神不宁,谁又不明真相。朝鲜中央电视台穿黄军装的女主播,一出现我就闻到一股凛然正气,她的愤怒和爱国热情,简直可以激励她像贞子一样从电视里爬出来。

  中国大学的播音专业学生,出来后都是新闻联播的范儿,仿佛世间一切真理都存在于那动人的舌头上。像叶倩彤这么亲民这么平易近人的声音,那简直是沿袭了单田芳老师的风格,比播音专业的女学生要好很多,首先就是敢于作践自己,服务听众。光是这一点,很多台上的女主播也比不了。

  现在经济形势和就业环境都不大好,很多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叶倩彤这样不靠祖上不靠组织不靠男人的自主择业,也算难得了。假如她不读黄色小说而是去读童话故事,没准儿就没金龟子阿姨什么事儿了。当然,前提是她得有机会去那个全国第一电视台某个主持人的职位。

  这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总有我们不太喜欢的事情发生。本人双手双脚支持有关部门关停口播黄段子网站,但也诚挚希望有关部门考虑一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眼下被许可的文化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毕竟,粉丝们在失去偶像又失去乐趣之后,事情可就麻烦了——哪怕是低俗的乐趣。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