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驻日美军迁址一波三折 日美同盟将经受历史考验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文育富
2009年11月03日08:16

  近来,日本与美国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争执不下。美方认为,普天间搬迁计划必须按照2006年日本双方达成的协议执行,就是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的另一处滨海区名护市。而日方起初主张,将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或者彻底撤出日本本土。这一主张遭到了美防长盖茨的驳斥,并威胁说,如果日方拒不履行协议,美8000海军陆战队员从冲绳迁至关岛的计划也将随之取消。对此,日方回应,普天间基地可以不搬离冲绳县,但必须与冲绳县其他小规模美军基地整合。尽管如此,双方分歧依然很大。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敦促日本政府在11月奥巴马访日前敲定搬迁事宜,以免耽误驻日美军整编进度。否则,美方可能取消访日计划。那么是什么原因令日美这对亲密盟友在一个机场搬迁的问题上喋喋不休呢?

  小搬迁牵出大政治,鸠山内阁进退维谷

  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宜野湾市,占地约四点八平方公里,拥有二千七百公尺的跑道,驻扎着大约4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由于当地民众不堪仍受噪音及驻军犯罪等问题的困扰,不断有日本民众提出抗议。1996年日美双方曾一度达成协议,同意在七年内关闭普天间机场并迁至它处,但几经周折后始终未能成行。而与此同时,美军在冲绳的犯罪记录却一天也没有停止。据统计,自1972年冲绳归还日本后的30余年里,日本全国被检举的近200余宗强奸案中,有一大半为冲绳美军所为,驻日美军还造成1000余名日本人死亡。1995年发生的三名美军强奸十二岁日本女童事件,引发冲绳民众大规模抗议,并演变成要求美军缩小或撤走基地的示威运动。由于驻日美军有“治外法权”(美军在日本所犯刑事案件不能由日方直接逮捕、审判),美军犯罪常常逍遥法外。2004年4月,美军大型直升机坠落在普天间基地附近的冲绳国际大学校园内,起火引燃学校建筑物。但美军马上封锁现场,日方对此侦查了3年,连4名机上人员的姓名都没弄清楚。

  冲绳驻日美军劣迹斑斑,引起了民意的强烈反弹,要求驻日美军撤出的声音日益高涨。一路追随美国的自民党令日本民众甚是失望。民主党赢得大选后,鸠山政府对美始终坚守对等外交,这既有党派执政理念的成分,更是出于迎合民意的需要。民主党一上台就表示要要重新定义几十年来的日美同盟关系,令美国政坛大失所望,加之在迁址问题鸠山内阁闪烁其词,左右摇摆,令美国大为光火。美防长盖茨多次警告日本政府,若普天间机场无法顺利搬迁,也就不可能把普天间基地交还给冲绳,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所有计划也将报废。

  鉴于日美同盟关系长期存在的事实,鸠山内阁也不想在一个小小的迁址问题上与美国闹僵,毕竟双方共识大于分歧,利益大于矛盾。但由于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反对境内选址,坚决要求将美军基地撤出冲绳,并表示如果民主党政权容许美军基地县内搬迁的话,不排除社民党脱离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这一表态,令鸠山政府进退维谷,剩下能走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拖。

  以拖待变,日美同盟经受历史考验

  日本实行的是选票政治,面对来自外交和内政双重压力,鸠山新政权谁也不能得罪。于是我们看到,近来鸠山的表态总是模棱两可,诸如什么“国家间的共识很重要”,但“也要考虑国民和县民的要求。”

  对此,美国就没那么客气了,点名道姓的批评称:“以日本民主党为中心的鸠山政权缺乏经验”。盖茨还专门拿出日本撤退自卫队供油转而扩大“民生”支援阿富汗的政策以及有关核武器过境日本的“核密约”问题敲打日方,厉声警告“不要对日美关系造成坏影响”。站在奥巴马政府的立场上看,日本新内阁也的确不大懂事,在美国面临阿富汗、巴基斯坦严峻的反恐局势的情况下,一向惟命是从的日本竟然为了所谓的“民意”,要打乱美军亚太军力部署。因此有报道称,盖茨在访日期间谢绝了日本高官的晚餐会,并拒绝出席日本21日陆上自卫队仪仗队荣誉礼,以此表达对日本政府的强烈不满。然而美国的不满、焦虑及警告却没有令鸠山内阁做出让步。鸠山23日称,他并不把下月12、13日奥巴马访日看做处理此事的最后期限。日本媒体援引鸠山的原话说:“此事(基地迁移)关系到美日双方如何避免风险,因此无需仓促。”话说得很委婉,但实际上等于向美国说了“不”。有亲美倾向的日本《产经新闻》出来避谣,称日本已计划在冲绳县内为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重新选址了。但这一消息却遭到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的否认。

  由于当前鸠山政权是三党联合执政,在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上是“尽快解决”还是“延后推迟”,日本政府内部意见也不很统一。这也进一步促使鸠山内阁竭力拖延,以便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获得控制权,以整合国内政治力量。尽管防卫大臣北泽向盖茨表示,“日方无意拖延时间”。外相冈田也认为,“应尽早消除普天间基地的危险状况,尽快施行迁移计划”。但首相鸠山则向盖茨表示该问题需要时间“进行冷静商讨”,暂且放到明年1月冲绳名护市市长选举之后再说。这一表态等于告诉美国普天间迁址问题将大幅延后。

  迁址问题将面临诸多变数,美国不会善罢甘休

  短期来看,日美仍将就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大打口水仗。美国还会动用亲美的日本媒体如《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媒体,渲染如果不满足美国的要求,日美安保状况将日益恶化的困境。同时,美方还可能通过刺激朝鲜来敲打日本,令日本民众得出“只有依靠美军才能赢得和平安宁”的结论。但就民主党执政理念而言,对等外交、摆脱美国的控制是其追寻的目标,基地迁移问题不过是民主党执政理念的试金石。能否摆脱控制,鸠山仍然面诸多变数,首先以拖待变的立场能否赢得民意支持,不可而知。对于日本民众来说,对内政问题的关心要强于外交问题,但如果外交过于强硬,破坏了日美安保基石,那么在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究竟还有多少人来支持鸠山,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对于进入老龄化的日本来说,安全问题比任何问题都重要。其次,受到阿富汗反恐兵力、资金等问题的困扰,美国因有求于日本,也有可能作出一些妥协。但在印度、巴基斯坦等新兴盟友的不断加入下,日本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地位已有所下降,如何定位美日同盟关系,对奥巴马政府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