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陈琳自杀的背后或是中年人的群体性困惑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余才
2009年11月03日07:18

  内地知名女歌手陈琳于10月31日凌晨跳楼自杀身亡,终年39岁。有传闻称其是因为感情遭遇挫折而自杀,陈琳的母亲悲痛欲绝,她请求北京警方追查陈琳跳楼自杀的真相。记者从北京市法医鉴定中心一内部人士处获悉,警方已经确定陈琳为自杀。陈琳前夫沈永革表示,将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解释一切疑问。(11月2日《广州日报》)

  对于一些70后来说,歌手陈琳及其歌曲都是耳熟能详的。特别是她的那首《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曾经更是红遍大江南北。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歌手陈琳竟然自杀了!这位被媒体称之为“纯粹的音乐人”、“都市新女性的时尚代言人”的歌手,这位在2007年7月北京奥运会鸟巢建成后成为全世界首位在鸟巢演出的歌手,却在自己39岁时选择了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离开了人世!

  陈琳的离世,多数人认为和其情感遭遇有关。然而无论哪种原因,都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即中年人的心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相比较其他人群而言,步入中年者面对外界的压力往往更大,心理实际上也往往更是脆弱。超负荷的运转和生活常态,使他们的精神时刻处于一种紧张状态,身体健康也由此受到损害。而这些,都被他们光鲜的外表所掩盖,在别人的眼里则是看不到,也难以理解和无法感受。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正因为如此,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也大多是这一年龄段者。他们经过了努力打拼,经过了岁月的打磨,也变得成熟和稳重,从而给人们的感觉是不易受外界影响,更不会做出什么极端的行为。可就在人们只关心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时,中年人的死亡率正在逐年增长。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年人的死亡率,近10年来出现了明显的增高趋势。这其中除包括恶性肿瘤等疾病外,也包括意外死亡,如车祸、自杀等。

  其实,许多人都不相信中年人会有什么极端行为的原因,是源于人到中年,不是膝下有年幼的孩子,就是上有花甲的父母。选择极端方式离开人世,于情于理都有些说不过去。哪怕自己最苦最累,很多时候,也应该为自己的亲人去想一想。自己若撒手人寰了,置亲人于何地呢?就在我们按照一般的常理去推测和想象时,事情却似乎并非如此。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网友,也是经常写时事评论的一位作者,同样选择了以跳楼自杀的方式而离开了人世。在我们看来,他有着爱他的妻子和孩子,还有着年迈的父母,事业上也并没有遇到什么挫折,他的自杀听起来都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可事情却还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发生了,且真实的发生在自己的身边。

  惋惜也罢,感慨也好,他们的离去都在向我们证明一点,中年人的心理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强大,中年人也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坚强!特别是由于家庭的变故、工作的压力和疾病的打击等,都在无形中给一些中年人带来了心理伤害。他们或因为婚姻的失败而痛恨负心者,或因为社会的不公而对人生悲观失望。一旦生活中有了一点导火索,就会将情绪扩大化,从而对现实产生幻灭感,以极端的方式来告别人生,也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人生和社会的不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