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权力“胃疼”钓鱼,全民吃冷漠药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2009年10月31日10:17

  自媒体曝光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后,“钓鱼”在网络和现实中催生新商机,不少商家利用网友的创意,制作出各种“防钓”标识。成都一私家车主姚先生的“防钓鱼”车贴很有创意:“本车拒绝一切搭载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尤其是胃疼的!”(2009年10月30日《天府早报》)

  不一般的车贴,极尽讽刺、挖苦之能。末尾那句“尤其是胃疼的!”更是一针见血,诉不尽的百般委屈、千般失落、万般无奈。刚读到的一霎那,一丝苦笑泛上我的嘴角,猛然像针扎一般,心中突然有了份沉甸甸的感觉。中国人历来有行侠仗义、救人于危难之际的传统美德,但伤心的人们现在招摇着说“拒绝一切搭载求助”,甚至“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不经意间,一个“胃疼的”搭乘客让公众如此心灰意冷,这“胃疼”俨然已经演变成了全民皆怵的心病:人性失落,良好的美德还怎样传承?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之心。但是,只有公民的道德,那不是完美的社会。公权力有怜悯之心,才会有怜悯百姓的仁政,才会有天下苍生的安居乐业。在“钓鱼”执法事件中,公权用一种卑鄙无耻的方式诱惑公民,寻找公民违法犯法的事实,进而达到栽赃陷害、非法拘禁、劫人钱财的目的,这就不仅是知法犯法,而是对人性的侮辱,更是对道德的践踏。“钓鱼”执法是否是在昭示:你可以没有爱心和善举,但是你不能不接受公权力的的信义欺诈?

  不讲道义地挥舞起的法律大棒,把道德、信义打击得支离破碎,粉身碎骨,还奢谈什么正义、良心,还怎么寄望更多的人毫不迟疑伸一伸援助的手?学坏容易学好难。我们已经看到,“钓鱼”执法催生出就业新行当,一些人道德沦丧,为一己私利,理直气壮地对着善待自己的爱心“下钩”。以上海闵行区为例,每钩一辆车,钩头可领回400元,其中200元揣到自己的腰包,另外200元分给实际钩车的人。做钩子,月收入多则五六千,少则两三千;做钩头,月入一两万是稀松平常的事。钩头成了那个小圈子里令人向往的职业。视丑恶为正义,他们是在为公家做事,人家自以为光荣着呢!

  一人“胃疼”,全家吃药。“钓鱼”执法严重伤害了每一位善良中国人的感情。但是,从见义勇为遭索赔的南京彭宇案,到权力机关的“钓鱼”执法,爱心良知虽然在一次次刀砍箭穿中伤痕累累,却依然经受住了考验。本新闻中车贴的主人就表示,自己的此举只是为了声援上海“钓鱼”执法中的受害者,并不表示自己以后真的不再帮助别人。庆幸,中国的老百姓还没都沦落到人性泯灭的地步!

  “拒绝胃疼乘客”的车贴虽小,诉说的是个大问题。有自我嘲笑,告诫从此不再“多管闲事”的成分,也有对公权力胡作非为、“逼良为娼”的嘲弄。中国人本性善良,需要是只是一块让道义滋养生息的土壤。但权力从来就有好恶之别。老子强调要“以道立天下”,公权力守道,才可以使潜在的邪恶势力无机可乘,无祸可作;各种势力互不骚扰伤害,各守其静,天下才会相安无事。让爱心在更多老百姓火热的胸腔中重新激荡,异口同声高歌爱的奉献曲,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一个承诺就能做到,公权力的道德修养才是最好的指挥棒。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