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拉屎论”是应该回答清楚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0月30日08:49

    原本权力的行使是从上而下的,但现代社会里的权力,至少在理论上是从下往上授权的,自称“人民公仆”的人要向主人进行汇报,这是所有合理社会的共识。如果你不认可这个共识,请去找提倡的人申请修改吧

  最近有两次提问都用了同样一句话,一句是全运会跳水金牌被质疑内定时,跳水队的领导周继红女士问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另外一句就是这两天号称“史上最牛官话”的那句“拉屎是不是也要告诉你?”之后,记者们追问“你是哪个单位的?”用语虽然相似,但情景大不相同。前者彰显的是权力的嚣张,后者则是大众舆论的追问。当然,最后彰显的全是权力的嚣张,至少在现场的时候,说出那句官话的人被很好的保护了起来,所有人都不说他是谁,似乎他是一个来打酱油的局外人。

  后来的事情发展当然还算令人满意,说出这句“官话”的人不但被找了出来,而且去了报社道歉不说,本人还被停职了。但停职与道歉不是目的,这里面所蕴含的东西远远不是这位拉屎是不是该明示的问题那么简单。

  让我们从头说起。出现这个场景的地方是广州当地的一个情况说明会,主要是说明为什么有时候要进行临时的交通管制。关于此事大家都是有意见的,因为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临管”了,看上去像是个随心所欲的东西。大家不了解交通管理,你好好解释一下就是,某人竟然就此发表了关于他拉屎的宏论,自然让人觉得随地便溺不是件好事。

  而这种话语之后的思维,大致就是这种“临管”或者其他管理的思维。在很多官员看来,我就是社会的管理者,我做的就是有道理的,而且这个道理是不用跟你说的,说了你也不明白。抱歉的是,虽然我们这里博士大多数进了官场、以及各种大学扩招以后通货膨胀,但毕竟还是有更多的人受到了合适的教育,你能明白的事情,我们这些老百姓也是能明白的。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肉食者谋而素食者完全不知道、完全不能理解的事情,我们不是弱智,最多是“被弱智”。

  除了这点以外,社会的管理者必须要向大众解释其行政方式,也是任何一个现代社会的特征。原本权力的行使是从上而下的,但现代社会里的权力,至少在理论上是从下往上授权的,自称“人民公仆”的人要向主人进行汇报,这是所有合理社会的共识。如果你不认可这个共识,请去找提倡的人申请修改吧。

  更有意思的是,这位都说是官员的人到底是不是官员还真是很难说。按照新闻报道来看,这是广州新光快速有限公司的一名中层而已。虽然这家公司有政府的背景,甚至可以说是政府的公司,但毕竟不是行政人员,他怎么有资格说出这样的官话?一般来说,国有企事业单位即使带着行政级别,也是与真正的行政机关有所差异的。

  从这里可以看出,某些人的那种当家作主之欲望是何等的强烈,即使在并不与自己有关的事件当中,那种横眉冷对的腔调都会随时爆发出来。如果他对自己的自我定位能够有一点点自知之明的话,估计也不会说出此等话来。但估计该人从来就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官本位的训练却是很到位的。

  好吧,把后面的东西解释清楚以后,倒是不妨就文本而说上两句。“拉屎是不是也要告诉你”这句话虽然比拟于不伦,但却是可以回答的,这个回答叫做“应该告诉我们”,前提条件是贵粪是在自己马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何止是贵粪,就是贵痔疮其实也算不上啥大秘密,固然大家不会关系阁下到底是内痔、外痔、混合痔,从道理上说,关心一下阁下的治疗费用大概是应该的吧。这叫做一痔一疮总关心,无他,你在那个位置上。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