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夏业良:“GDP迷思”与“增长幻觉”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夏业良
2009年10月29日09:28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 2009年1-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虽仍低于2008年同期水平,但与上半年的7.1%相比保持了继续回升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股票市场的逆势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复苏,使工业生产和投资增长保持强劲回升态势,表明中国经济正转向较为健康的运行轨道。

  然而,今年GDP“保八目标”的成功实现,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效率的增进和经济福利的提高。追求绝对增长率数值的“GDP迷思”与“增长幻觉”以及股票市场的“虚假繁荣”均无法掩盖日益显现的福利瓶颈和体制性障碍。

  笔者颇有疑虑的是,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物价是否会出现明显上涨?实际业绩和利润水平是否会缩减?私营企业利润在国民经济净所得中所占比重,以及中产阶级收入在社会财富流量中所占比重是否会缩减?

  今年1-9月累计零售额增速为15.1%,低于2008年1-9月的22.0%。2009年的CPI控制目标设定为4%,这是考虑到近年来的总体趋势和年度变化而权衡的。2008年全年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9%,不仅高于2007年的4.8%,而且也高于2008年官方设定的4.8%的目标,并刷新了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纪录。

  作为CPI领先指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1-9月较上年同期下降6.5%,而2008年同期该指标则有8.3%的增速。2008年全年PPI较上年同期增长6.9%,增速高于2007年的3.1%。今年9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下降7.0%,这是连续10个月下降。工业品价格的持续下降显示生产需求的完全恢复尚待时日,工业生产也尚未完全复苏。

  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低于2008年同期的15.2%。2008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2.9%,低于2007年的18.5%。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工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工业产值通常占GDP的一半左右,是工业产值的基准测量指标。

  然而,经济增长严重依赖于政府所主导的大规模集中投资,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经济的运行体系还远未达到成熟或得到显著提高的层面。通过政府强力集中资源而带动投资和刺激总需求,或许有助于短期单一目标的实现,但却无法摆脱发展瓶颈(尤其是福利瓶颈)的困扰。

  我们应当保持警醒和理性,努力克服“GDP迷思”与“增长幻觉”,切实关注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和中产阶级群体的成长与壮大,使老百姓能够感知到的经济福利水平真正随着GDP的增长而明显提高。

  作者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