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倒钩、鱼民与沉默的大多数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杨耕身
2009年10月27日08:41

    当一个“鱼民”可以忍受挥刀断指之痛来自证清白,则相关政府部门是否有足够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根治陷构公民并以此自肥的积弊?而我们又是否真正找到了这一切的病灶?真正市场化的出租车管理,并非没有成例可鉴。而迟迟未肯破除垄断的出租车管理体制,不仅造就了黑车市场,也进一步造就了“钩子”与“鱼民”

  若说有一种执法叫做“钓鱼”,就必有一种公民叫做“鱼民”。但这不是美人鱼的美好传说,却是以民为鱼、渔民于利的残酷现实。上海司机孙中界用一根血淋淋的伤指,将一种赤裸裸的“钓鱼执法”指给我们看。

  随着调查深入,上海“倒钩”事件开始真相大白。日前,上海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指出,要坚决取消不正当的执法方式,立即纠正这种执法错误。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也对“孙中界事件”组织了调查,认为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10月20日发布的所谓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误导了公众和舆论。与此同时,浦东新区将终结孙中界“钓鱼”式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闵行区张晖事件执法取证不正当,区政府将依法撤销原处罚决定。并鉴于浦东新区城市行政执法局的初步调查结论事实不清、结论错误、公布草率,市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但仅仅是上海流行钓鱼吗?就在舆论关注上海事件之时,广州也不惮以趟一趟浑水的勇气,曝出类似的事件,并旗帜鲜明地告诫鱼民:“你是不是傻的,你这几天有没有看报纸啊,钓鱼你懂不懂?”近日的新华视点也报道,新华社早在2004年9月就发过《秦皇岛:打“黑车”竟现“职业钓鱼族”》的报道,并在在2007年9月还报道过《哈尔滨规定交通稽查人员“钓鱼”执法将被开除》的消息。他们的钓鱼之法,正与上海钓鱼如出一辙。以至新华社报道指出,近几年“钓鱼式执法”在很多地方均已扎根,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是一池怎样的水?一只只处心极虑的钓钩,就是一个个闪动寒光的阴谋论,从四面八方扑向一条又一条“鱼民”们。很显然,治理钓鱼执法现象不能只到一个公开道歉或浅层次的个案问责为止。否则,对于孙中界事件的“盖棺论定”,还以清白,或予以国家赔偿,也仅仅是将他这一条鱼从一只鱼钩上取下来,但他仍将回到那个水池中去,那个水池中仍旧到处悬挂着一只只有恃无恐的钓钩。那么这样一池水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公民如何成为鱼民?那实则源于交通营运市场中某种畸形的“放水养鱼”政策。

  相关部门已坦承,上海在查“黑车”实施“有奖举报”过程中,职业举报人(即“钩子”)是客观存在的。一些钩子以“放钩取证”为业,有的区执法大队还与钩头签订了合同关系,一些钩子队伍甚至趋于组织化,形成了一个黑色食物链。也就是说,因为有黑车市场这池水在那里,于是就难免有人成为“钩子”,难免有人成为“鱼民”。

  那么黑车市场为什么存在,又为何屡打不绝?这已经得追溯至相关部门对营运市场的高度垄断了。如果说,对于出租车市场的垄断,使相关部门稳坐于盘剥者位置,那么使黑车成为“鱼民”,到底呈现出“一个也不放过”的胆识与智慧来。至于殃及一些善良的私家车主或单位司机,如孙中界者,也就自然而然。本来,惟利是图者眼中,何曾有过道义与良善?

  当一个“鱼民”可以忍受挥刀断指之痛来自证清白,则相关政府部门是否有足够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根治陷构公民并以此自肥的积弊?而我们又是否真正找到了这一切的病灶?真正市场化的出租车管理,并非没有成例可鉴。而迟迟未肯破除垄断的出租车管理体制,不仅造就了黑车市场,也进一步造就了“钩子”与“鱼民”。因为一些私家车主被钓鱼,或因为一根断指,使钓鱼执法受到空前关注。但就像我们总是留意到池水突起的波澜一样,我们总是更倾向于围观那些更具有新闻性的事件,反而忽略了那一池不安的水,忽略了那沉默的大多数。

  人为钓钩,我为鱼肉。全上海的黑车有多少,那便意味着有多少“鱼民”。这实在是一份让人垂涎欲滴的大事业。对“倒钩”事件,上海市政府已明确,必须坚持“两个坚决”,即坚决依法整治非法营运,维护交通营运市场的正常秩序;坚决禁止交通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正当调查取证行为。“两个坚决”看似相安无事,实则互为抵牾。因为如果交通营运市场的垄断一日不破,则非法营运现象必然屡禁不绝,营运秩序也必将难言正常。那么在这种前提之下的执法与治理,也就难免疏漏百出,乱相丛生。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