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余丰慧:中国正急需美国式“薪酬沙皇”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余丰慧
2009年10月26日09:47

  美国财政部22日宣布针对接受政府救助的花旗、AIG、美国银行、克莱斯勒金融、克莱斯勒集团、通用汽车及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7家大公司高管的限薪令。美国“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22日推出的限薪方案核心在于使高管薪酬符合长期价值创造和金融稳定,反对基于短期业绩的现金奖金,而代之以公司股票,且需长期持有。这7家企业须将薪酬最高的25名高管现金工资削减90%,包括各种补贴、分红在内的总薪酬须削减一半(10月23日 新华网)。

  在一些极端个案中,降薪的幅度更大。费恩伯格已要求美国银行CEO刘易斯不得领取2009年的薪水,而花旗集团也可以不履行向旗下一位明星交易员支付近1亿美元报酬的合同。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普赖斯的年度总薪酬将从2008年的400万美元降至200万美元;而花旗集团全球市场部门联席负责人詹姆斯·福雷赛的总薪酬,则将去年的1290万美元左右降至650万美元左右。AIG金融产品部门的高薪员工个人总薪酬将不会超过20万美元。“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还要求,高管的薪酬要受到经营业绩和归还政府救助资金的情况而定。方案还要求企业高管对不符合股票和纳税人利益的业务立即做出改革。“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透露,相关细节尽量在10月30日以前公布。

  “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的卓越成就受到了美国各界的高度评价。财政部长盖特纳说,范伯格做出了令人钦佩的工作。白宫方面表示了高度认可。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称,相信费恩伯格的调查将会大幅降低薪酬水平。而白宫发言人则说,总统对费恩伯格委以重任以保护纳税人利益,看来没有辜负众望。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认为,华尔街的离谱高薪和高奖励是酿成危机的原因之一。一时要求限制华尔街大佬们薪酬的声音不绝于耳。去年底和今年初,美国政府开始研究首先限制接受政府资金援助企业的高薪酬。特别是奥巴马上任后,加紧了这项工作的步伐。然后,后来似乎偃旗息鼓了。国际社会纷纷猜测,由于限制薪酬非常复杂,金融大佬们竭力阻挠以及国会、政府里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可能使得限制高薪工作就此搁浅。然而,原来早在今年2月份美国国会就已经通过立法,要求财政部监管接受政府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救助的公司的薪酬情况。财政部6月份专门创设薪酬沙皇办公室,由肯尼思·范伯格负责落实这一法案,并在10月30日以前提出减薪方案。现在离10月30日已经很近,应该是出结果的时候了。

  以此同时,我们注意到,美联储22日也首次提出了一个涵盖其管辖内的近6000家银行的限薪计划,其中包括并未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美联储将可以审查和否决银行业的薪酬政策。大洋彼岸的英国也在采取类似行动。目的都在于防止过度激励、过高薪酬导致银行业的过度冒险行为。

  中国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如何管理,社会议论非常多,要求限制高管过高薪酬的呼声此起彼伏。然而,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稀的状况。媒体屡次报道正在制定,但至今出台仍然遥遥无期。特别是对薪酬管理最为混乱、几乎处于失控状态的金融企业至今没有一个有效限制措施。同时,令人不解的是,金融企业特别是国有以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薪酬管理至今没有一个具体部门,长期处于空白点状况。无论从社会公平正义角度,还是从防范过高薪酬、过度激励导致金融风险角度,笔者认为,美国设置的“薪酬沙皇”做法值得中国借鉴。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