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学会适应一个外交更独立的日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党建军
2009年10月26日07:35

  日本寻求更独立的外交是一种大趋势,但是,对于中国等日本邻国来说,更独立的日本外交,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日本会“疏远”美国,“亲近”中国。

  近日,围绕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的问题,日美之间展开了一场博弈,不过,这场博弈的着眼点并不仅限于美军基地问题,或许还关系到日本新政府的外交走向。

  23日,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表示,同意美军在冲绳岛保留基地,但需搬迁至人口密度较小地区,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此前有意让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岛的想法相比,这已算是一种妥协。但是此后,民主党的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却表示,基地必须搬离冲绳。这就意味着,在此问题上,鸠山不仅面对美国的压力,还面对执政伙伴的压力,必须找到一种妥协方案,才能既顾全日美关系,又维持政权稳定。

  日美围绕美军基地所展开的博弈,不仅限于军事基地问题。笔者以为,这场博弈还直接关系到日本新政府的外交走向,而这才是这场博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2日在访日期间,曾明确要求日本在奥巴马下月访日前作出是否搬迁美军冲绳岛普天间基地的决定,但未得到日本方面的明确答复。值得一提的是,盖茨在访日期间还公开表示,美国非常关注日本重新定义与美国同盟关系的做法以及日本在亚洲的外交政策,并警告称,如果日本违反与美国军事同盟关系,接近正在崛起的中国,将面临严重后果。

  盖茨的警告凸显了美国政府对日本外交走向的担忧。在大选期间,鸠山由纪夫曾提出,《日美安保条约》仍将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但日本要谋求更为平等的日美关系,采取“独立外交政策”,当时,美国已对此表示担忧。如今,鸠山政权上台以来的诸多表现似乎正在印证美国的担忧:正式宣布将停止在印度洋上为美国领导的联军战舰提供燃料支持;重新考虑之前自民党政权和美国之间有关向日本运输核武器的秘密协议,积极提倡建立“欧盟版”的东亚共同体等。

  由于美国一直认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稳定的同盟,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影响力的最重要基石之一,美国没有理由不尽力维持日美同盟,维持其对日本的影响力。可以说,盖茨的此番警告就是要牵制日本新政府的外交走向,试图将鸠山政权拉回到自民党政权时的旧轨道上,维持日美同盟的稳定。考虑到日美同盟仍是日本外交的基石,日本在安全上仍有赖于美国提供的保护伞,这种警告并非虚声恫吓。

  在11月访问日本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极有可能继续在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上向日本施加更大的压力,日本新政府的外交路线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在日本国内,既有寻求更独立外交的势力,也有自民党这种维持既有日美同盟的势力,因此,日本新政府寻求更独立外交的过程可能会出现波折乃至反复。不过,日本寻求更独立的外交是一种大趋势,而且,对于中国等日本邻国来说,更独立的日本外交,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日本会“疏远”美国,“亲近”中国。一个越来越独立的日本,不仅将“不听美国的话”,还会“谁的话都不听”。因此,不论是美国,还是亚洲国家,或许都需要逐步适应一个外交上更为独立的日本。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