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嚣张的煤老板背后站着多少“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赵国雯
2009年10月23日07:39

  10月12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林家坪镇白家峁村。100多名手持棍棒、砍刀的暴徒冲向手无寸铁的村民,致4人死亡,14人受伤。案发不久后,原白家峁矿矿长、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金山自杀,案件的主要组织者李保民10月18日投案自首。吕梁市公安机关已全面开展打团伙、追逃犯、破结案的专项行动。(《中国青年报》2009年10月21日)

  如果说,山西的煤不是血煤,山西的GPD不是血煤经济,那么,谁能告诉笔者,10月12日发生的事件是什么性质?朗朗乾坤,21世纪的法治社会,竟有人如此无辜丧命,看完全篇报道胆战心惊,心有余悸。手无寸铁的平民被杀被伤害,派出所干警在至少一个小时后抵达现场,且以二人对百余行凶者,真正是以一敌百的热血男儿哉!不过,可惜了那些受伤毙命的无辜村民,他们死得太冤了。

  能横行乡里、为非作歹者不外是有势及有财者。显然,少数不法煤老板在财富急剧扩张后,逐渐在人际交往盛行的中国农村渐渐拥有了强大的势力,以至在行凶之际,找不到可以保护民众的民警。可以想象,连派出所这样的执法单位也要忌惮三分的煤老板是如何嚣张跋扈的!甚至可以不把法律看在眼里,纠结不法分子罔顾人命,简直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试问,谁给不法煤老板提供了那么大的胆子,让他们胆敢光天化日行凶杀人?钱!通过钱这样的媒介与某些单位机关的头头脑脑迎来送往,结下“深厚友谊”。在开采煤矿的过程中,“深厚友谊”给不法煤老板通风报信,提供信息以便随时接受检查而每每相安无事。在发生产权争议时,“深厚友谊”又在暗中给不法煤老板撑腰,于是就上演了纠结百余不法分子杀害平民的戏码,潜台词不就是那句“怕什么,我上头有人!”

  可以这样阐述,“钱能通天”对一个权力来说是最大的挑战。钱,无时无刻不在腐蚀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如果,能在第一时刻隔断因钱而形成“友谊”,那么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的几率就要小很多,这样的惨剧,也许不会发生。然而,监督机制不完善,国家工作人员金钱眼开,置民众苦难于不顾,贪图个人享受很大程度诱发了这样的恶性事件,起码在事前预防方面严重缺位。

  所谓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处理不法煤老板只是执法中的一个开场白,严肃处理为违法分子提供便利的“保护伞”才是重头戏。相关部门应严肃整治不良官风,防止官商勾结,还民众一个朗朗乾坤,让生者宽慰,让死者安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