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余丰慧:热钱卷土重来的内外环境已生成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2009年10月21日07:47

  热钱似乎正以汹涌之势卷土重来。机构研究报告认为,仅仅在三季度,不可解释的资金流入超过500亿美元(10月20日《证券时报》)。

  中金公司报告分析,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2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而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

  从趋势上看,热钱大举进入的可能性在增大。根据央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第三季度新增占前9个月新增的43.2%,将近一半。其中仅9月份,外汇储备就增加618亿美元,占第三季度新增的43.8%,占前9个月新增的19%,近乎两成。而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只有77亿美元。当然,这主要与我国出口贸易好转、出口贸易额度大幅增加或者进口大举减少有关,但是,不排除热钱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国际经济金融最新变化,也给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创造了条件。以澳大利亚率先加息为开端,美元开始大幅、持续贬值。导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石油、矿产资源价格开始暴涨,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已经摸高到了80美元左右。美元持续贬值不但造成各个国家持有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而且使得各国货币面临巨大升值压力。中国作为大的新兴市场体国家,美元资产世界第一,美元大幅贬值不但造成2.2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缩水,而且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巨大压力。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热钱极有可能趁机大肆进入中国狂赌人民币升值。

  从国内经济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投资机会重新出现。在美元贬值,美国市场仍然低迷,投资机会风险仍大,又面临美元汇率风险等情况下,国际热钱很可能重新到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目前中国股市楼市复苏较快,股市楼市的投机属性正好合乎国际热钱快进快出、短期炒作的本性。

  热钱的流入将会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股市或楼市资产价格。而美国基于国际社会压力和国内通胀预期压力,以及维护美元国际地位等诸多自身利益考虑,让美元长期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照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美国加息只是时间问题。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或国内外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居高不下的资产价格失去信心,热钱流向可能再度逆转,从而刺破资产价格泡沫,金融风险立马就会显现出来。

  因此,广大投资者对于热钱推动的股市楼市要多长一个心眼,一定要谨慎投资,理性操作,决不能盲从跟进。同时,政府部门特别是央行更应对国际热钱涌入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采取严格报关制度、打击地下钱庄、杜绝国际资本虚假投资等措施,力争把热钱提前堵在国门之外。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