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曹扬:澳大利亚歧视中国投资?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扬
2009年10月19日10:02

  澳大利亚对什么是它的国家利益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海外投资者承受着很大的风险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企业注资澳大利亚企业的难度似乎正在加大。

  10月12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已第三次向澳大利亚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FIRB)提交了收购澳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的申请。两个月前,双方就已签署的并购协议,正遭遇“看得见的手”的阻碍。

  几乎与此同时,澳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也要求中国宝钢重新提交注资澳矿企Aquila的申请。

  澳中关系再添难题?

  宝钢重新提交申请,以及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的“三进宫”的消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遭遇。迫于澳外资审查委员会施加的苛刻条件,后者放弃了收购澳稀土矿商Lynas Corp股权的交易。

  针对计划进入澳资源市场的外国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外资审查委员会似乎在有意收紧限制,提高门槛。该委员会主任帕特里克·科莫尔9月24日在悉尼举行的“澳中投资论坛”上表示,希望海外投资者对澳大型矿企的持股比例不超过15%,在新项目上的投资不超过50%。他还特别建议中国企业在与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之前,首先向有关咨询机构了解获批可能。

  市场人士认为,科莫尔公开作此表态实属少见,这可能为原本紧张的澳中关系再添难题。

  但也有人分析,外资审查委员会近期正在处理的中国投资申请至少有6个之多,中国投资来势汹汹,政府也不得不加以限制,对一些不符合规定的申请作出指导和建议。

  审查外资什么

  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实际的作用是国库部长的“高级参谋”,委员会对收到的外国投资申请逐一审核和分析。除了审核投资方持股比例等硬性指标外,还在个案基础上审核投资有否可能损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员曾对媒体透露,什么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海外投资者承受着很大的风险。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可以以此为名阻止某些外国投资者购买本国公司股权。

  除了是否影响国家利益外,外资审查委员会通常关心的主要问题是:投资者的运营是否独立于相关外国政府之外?投资项目是否有可能阻碍竞争,或导致不当集中,或导致对相关行业的控制?

  委员会会向国库部长提出批准或者否决的建议,但最终的裁定大权还在国库部长的“一支笔”下。

  在现行的审核制度下,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审理周期通常为30天。30天后该委员会提出批准还是否决的意见,再将案件提交国库部长。国库部长侧重考虑国家利益,有权推翻外资审查委员会的意见,或者添加附加性条款,即所谓“有条件批准”。但若国库部长超过10天还没有做出任何裁决,那么他将失去对交易案的审理权。此外,外资审查委员会还可以视个案情况将审理时间延长至最多90天,以充分调查和审核。

  此前中铝注资力拓一案正是由于该委员会采取这一缓兵之计,激活了力拓当时面临的僵局,为力拓赢得了翻身的时间,澳大利亚政府也避免了批准或否决的艰难决定。

  澳的矛盾心态

  到底是澳大利亚在收紧外资政策,还是中国企业对澳投资准备不足?

  9月29日,澳大利亚一矿业富商在布里斯班市的另一个经济论坛上公开指责,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针对中国投资的有关条款具有歧视性。

  这位全澳财富排名第五位的昆士兰州矿业大亨克莱夫·帕默尔指责说,与严格限制中国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向澳大利亚企业进行9.53亿澳元(1美元约合0.90澳元)巨额投资无需通过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批准。

  他警告说,若澳政府不及时调整针对中国投资的现行政策,可能致使中国将巨额外汇储备投向别处,澳大利亚将难以搭借中国经济发展的东风。

  帕默尔的表态具有一定代表性,一方面说明眼下澳大利亚经济元气的恢复还需要大量中国投资给行业和市场带来刺激和提振效果,但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又担心允许过多中国国有企业掌握澳企股份,对行业和澳大利亚经济日后的发展不利,个别情况下还可能对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报道公开后第二天,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即对该指责作出回应。他说,澳大利亚并没有歧视中国投资,而美国投资不需接受澳政府审查的这一特殊地位是由澳美自由贸易协议规定的。

  也许,从兖州煤业和宝钢收购澳企的最终结果中,将能够一窥澳大利亚外资政策变化的端倪。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