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房价有无泡沫住建部官员说了不算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祝颐
2009年10月19日08:58

    住建部官员只管信口开河,哪管舆论洪水滔天!在商言商,在楼市交易量萎缩,面临拐点考验的当下,如果是开发商否定楼市存在泡沫,动机完全可以理解。吃着纳税人俸禄,本该保持中立立场的政府官员竟然站到民意的对立面发声,让人费解

  在房价疯长的背景下,有关中央酝酿“二次房改”的传闻再起。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表示,不论短期计划还是“十二五”规划中,住房目标仍然是住有所居。当前在住房发展过程中保障体系和市场化之间的结合有进一步的改善和调整的必要,但是这个基本方向中没有“二次房改”。陈淮认为:“中国的房子正在越盖越结实,没有什么泡沫,如果有泡沫那也是为节能而用的空心砖。”(10月18日 中国广播网)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房地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房价超出百姓经济承受能力的问题也逐步显现。针对房价疯长引发的“二次房改”传闻,住建部官员表态释疑,以正视听,姿态值得肯定。住房保障体系和市场化结合的改善和调整思路,诠释了住房制度的方向,无可厚非。但是陈淮主任轻易否定“楼市”泡沫的表态让人失望。表面上看,“房子的泡沫是为节能而用的空心砖”的解释颇为幽默,实际上充满为利益集团代言,为高房价摇旗呐喊的意味,根本经不起推敲。在我看来,楼市是否存在泡沫,应该用事实说话,由消费者去感受,住建部官员表态根本不算。

  按照世界惯例,正常房价收入比3至6倍,然而不少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出现了严重扭曲。以北京为例,北京2008年房价收入比是13.6倍。2009年7月,房价收入比更是达到27倍的峰值。不少楼盘正在向5万元/平方米的天价迈进。广东厅官坦言自己买不起广州的房子。尽管有人质疑厅官买不起房太矫情。但是在高房价语境下,普通工薪阶层“买不起房”也是现实的国情。虽然最近北京、上海、深圳等高房价城市传来价量齐跌的消息,但是此前房价上涨太快,已经透支了房地产市场的消费潜力。

  最近一则未婚女青年“不要房”的新闻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女青年的择偶观念变得理性,在我看来,女青年之所以对“住房没有要求”,并非真的不希望圆上自己的家园梦。而是对当下畸高房价的无奈理性。从当下的楼市数据来看,全国房价都居高不下,新地王不断涌现。目前房价已经严重背离了消费者的经济承受力。缺乏现实购买力支撑的彩旗能飘多久,让人困惑。住建部官员怎能背离民意说话,矢口否认楼市泡沫呢?

  尽管住建部官员否认楼市泡沫,某地开发商应政府之约公布房价成本时还自曝“亏本销售”。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房价暴利空间并未剔除。前不久国土部组织地价房价比例调查,更是曝出“地价两百五房价两万”的楼市暴利猛料。如果房价与消费者的收入水平相差太大,楼市除了释放一些刚性需求外,持久繁荣的原动力何在?

  虽说原有福利分房政策早已被货币化住房政策取代。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房价是否存在泡沫,应由消费者与开发商在市场框架内博弈。但是从政府责任的层面看,作为百姓重要生活资料的自用住房,不仅是一种商品;它实际上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尽管有数据显示,城镇人均住房面积28平方米以上,但是百姓买不起房,为高房价当房奴、啃老,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官员否认楼市泡沫,普通百姓也只能落个“被人均”的虚名。

  今年9月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称不支持高房价,希望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满足那些自住需求的购房者。但是,从陈淮主任对“二次房改”的回应来看,住建部坚决否认楼市泡沫,“不支持高房价”根本就是敷衍民意质疑的虚招,当不得真。

  住建部官员只管信口开河,哪管舆论洪水滔天!在商言商,在楼市交易量萎缩,面临拐点考验的当下,如果是开发商否定楼市存在泡沫,动机完全可以理解。吃着纳税人俸禄,本该保持中立立场的政府官员竟然站到民意的对立面发声,让人费解。

  如果开发商不放弃暴利心态,地方政府不走出房地产财政怪圈,地王数据不断刷新,房价继续高企,即使官员坚决否认楼市泡沫,百姓对高房价只会用脚投票,楼市繁荣局面也难以持久。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