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道指破万难言美国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柴桑
2009年10月16日08:46

  受道琼斯指数破万影响,全球各大股市继续强劲表现。兴奋的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纷纷宣布,经济复苏已经来临,好日子又要开始了。

  作为一个在危机初始阶段比较乐观的人,笔者现在又不得不对当前的乐观情绪表示谨慎了。诚然,如很多分析所指出的那样,道指破万是有很多实质性利好因素支持的,例如公司三季度财报好于预期、消费数据出乎意料等等。

  不过这并不足以成为全球经济已经复苏的证据。从财务角度来看,美国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好于预期并不奇怪。预期本来就是一个很玄妙的东西,假如投资者过于悲观的话,那么预期往往会带有强烈的灾难色彩。公司季报预期如此,消费数据预期亦然。现实好于陷入谷底的预期算不算利好呢?各人见解可能有所不同。但在笔者看来,它最大的作用或许就是告诉投资者,你们对现实的判断又错了。反过来说,如果这些好于预期的数据能够佐证经济复苏的话,那么同样也有很多经济数据提供相反的观点,例如就业数据、房地产数据和投资数据等等。

  这就引申出另外一个问题来了,究竟怎样才能确定经济复苏,这次复苏会是“V”型复苏还是“W”型复苏?从经济学现有成果来看,一般认为只有经济总量指标持续稳定上扬并有逐步接近潜在增长率趋势才能确认经济复苏,是“V”型还是“W”型也只有趋势形成之后才能确认。但这种方法过于缺乏时效性,只能认为是一种对结果的总结而已。

  因此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先验性预期方法,例如PMI指数、投资指数、信贷投放、消费指数等等。作为一个自认为还算谨小慎微的人,以笔者愚见,很多指标都缺乏可靠性,偶然因素较多,可持续性不强,不足以作为判断经济复苏的参考。假如让笔者推荐一种保守的判断方法的话,那么就业率、投资指数、市场利率将是最值得参考的几项指标。这些指标如果均表现出稳定并逐步向好的趋势,经济复苏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很多人可能会问,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么?道指破万难道不足以成为一个经济复苏的证据么?答案是不能把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假如股市真能准确反映经济趋势的话,那么很多国家的统计局或许会把股指纳入公布范畴了。尽管美国股指看起来比中国股指靠谱的多,但把它作为经济指标来看并不恰当。

  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蒙代尔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道指破万主要是受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反弹可持续性尚存争议。笔者对此深以为然。自危机爆发后,各国央行都迅速放松了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货币,很多人将此形容为“用直升机撒钱”。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市场效应是明显的,经济下滑的势头迅速得到了遏制,但这并不表明宽松货币政策可以长期持续下去。一旦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道指还能否继续这样的表现以鼓舞市场信心呢?

  这在有些人看来可能是杞人忧天,毕竟G20峰会刚刚确定要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但从长远来看,宽松货币政策总是不可持续的,货币供应过多带来的财富幻觉终究只是短暂的。格林斯潘当年慷慨供应货币的时候,人人都赞誉格老不仅是美国经济的舵手,也是全球经济的掌门人。不过好景终究不长,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这次危机的根源恰恰是格老曾经过于慷慨的供应了美元。作为第一次由金融领域蔓延到实体经济的危机,格老对此需要负相当的责任。不过在当年,谁又管得了这么多呢?大家在数钱之余不停的讴歌格老英明,又有几个人记得那该死的制服了通货膨胀的保罗·沃克尔(Paul Volcker)呢?

  被舆论誉为“超级鸽派”的伯南克现在也许更在意保持经济增长,但这种友善立场并不意味着他会放松对通货膨胀的警惕。现有的货币政策已基本宽松到了极限,所带来的潜在通胀风险也越来越大,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坦率的讲,笔者反对以道指作为判断经济复苏与否的简单思路。假如让笔者在道指和联储之间挑选的话,那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以联储升息作为经济复苏的标志。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