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袁伟民PK何振梁 体育没有神话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刘敏
2009年10月15日08:04

    我们可以更清醒一些,不必沉湎于梦幻之中,该明白体育也不是那般光鲜,那般如奖牌的光泽一样灿烂,需要得到改革与治理的地方不要藏着掖着甚或停滞不前,不要报喜不报忧。

    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新近出书,披露了诸多中国体坛的内幕,比如女排打假球,“马家军”兴奋剂检测不过关,比如对何振梁先生在北京申奥期间一些举动的不同描述。

    这些事,有的在当年有所报道,但未知其详,有的则是当时不能说、不便说的,现在袁伟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也许觉得公开说的条件具备了,说的风险也不大,所以就说了。还有多少中国体坛的内幕,袁伟民知道而没有说出来的,我们并不知道。

    中国体育向来被负载了超出体育许多的情感和意义,举国体育所带来的辉煌成果也使体育成了一个国家神话。因此,在人们看来,体坛内幕的披露,其意义度和关注度非同寻常。这就是为什么导演田壮壮对中国电影圈类似黑社会的指责,远没有袁伟民所受到的关注多。因为体育是神话,电影不是。但在我看来,一个国度不能持续提供优秀的电影艺术的难堪程度,即便不盖过体育,也绝不会更让人可以接受。

    退下来的袁伟民写书披露体坛内幕,这件事并不让人感到新鲜。这些年,此类题材的著作不少,所涉的“坛”与“圈”也很有一些。重大事件、坛圈风云的历史事实,在当时不能得到宣讲与传播,而需要在许多年后通过回忆录、内幕录进行历史的补偿,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正常。对那些早已定性为“真实”的历史,对那些早已确立的神话,内幕的披露这样接踵而来,不断震撼、颠覆或者重写,我们该如何判断神话呢?一些神话摇摇欲坠,一些“真实”逐渐松动,这只能说明建构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在袁伟民披露的内幕中,何振梁先生申奥所为受到关注最大。袁书的说法,在此不赘。但假如袁说的是真的,何振梁得到的尊重不应减损一分,反而这种尊重增加了新的来源。袁对何的指责是,“不听招呼,自作主张,自行其是”。且不论到底真相如何,这种指责的语气和姿态就不让人感到舒服。这更像是上级对下级的命令,一个庞大体系对个人意志的覆盖。当然,神话得以建立的一个前提,就是意志和行动的整齐划一。

    女排打假球、“马家军”兴奋剂检测不过关等事,比前一个事受到的关注的小些,这也许是因为它们在当年就有所报道和反映,但这不意味着它们不重要。与最近的跳水奖牌内定风波,再与远一些的有关奖金、奖牌的体坛风波结合起来看,人们当会对举国体育的神话有所判断。

    我们可以更清醒一些,不必沉湎于梦幻之中,该明白体育也不是那般光鲜,那般如奖牌的光泽一样灿烂,需要得到改革与治理的地方不要藏着掖着甚或停滞不前,不要报喜不报忧。总而言之,就是不要制造神话,体育如此,其他领域也是如此,事情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