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胡艺:神木医改体现医疗公益本质回归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艺
2009年10月14日08:32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日前表示,陕西神木县实施的全民免费医疗工作是社会政治大变革。《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其中规定,住院治疗病人实行住院报销起付线制度,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住院医疗费用本人自付,超出部分予以报销,每人每年累计报销不超30万元。(10月12日《华西都市报》)

  实现全民医保刚刚列入新医改方案,中央与地方政府将投入8500亿元用于新医改事业,计划用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在多数地方医疗保障制度不完善的现实语境下,陕西神木县开国内先河,继实施12年免费教育工程后,不仅提前实现了全民医保,而且吃了“免费医疗”的螃蟹。又把医改事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广大神木百姓享受到了免费医疗的实惠。从这个角度讲,民政部官员盛赞神木医改思路是一场社会政治大变革,并不为过。

  尽管当初有人对“神木免费医疗”能走多远提出了疑问。百姓受“看病贵”折腾已久,在免费医疗的诱惑下,神木曾出现患者住院井喷的局面。但是当地政府已经预见到了病床爆满的现象。从报道来看,2008年神木县人均生产总值6.87万元,远远超过全面小康社会人均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标准:财政总收入达到7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陕西省第一位,西部排第5位,全国排第92位。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县免费医疗政策已经步入正轨,住院井喷现象已经得到缓解。

  换个角度讲,虽说“免费医疗”增加了政府财政支出,但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回归医疗公益本质,一直是公众心目中的期待。政府为方便百姓看病,承担“免费医疗”支出,就是这种公益功能的体现。而且政府以“免费医疗”赢得百姓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实际上是树立政府公信形象,实现政府与百姓利益双赢局面的良好契机。“免费医疗”支出实际上是一笔“公益成本”。

  满足百姓需求,做好“免费医疗”服务,体现了地方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笔者期待,更多地方学会提供百姓喜欢的公益服务。当然,神木“免费医疗”模式并非尽善尽美。比如,在“免费医疗”的激励下,医生和患者过度占用医疗资源,财政入不敷出,怎么办?面对病床爆满的局面,政府对免费医疗就医秩序应做出更为周到的制度安排,对百姓做好引导工作,避免有人抱着疗养思想长期“霸占”病床,影响其他患者利益。再比如,政府完善监管保障措施,确保“免费医疗”服务质量,避免财政负担难以为继。等等。

  客观地讲,神木免费医疗模式虽好,却不易复制与推广。神木煤炭工业发达,拥有实行“免费医疗”的经济实力。对“免费医疗”,其他地方可能“心有余力不足”。大城市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是人口基数大,推行“免费医疗”成本更大。让其他地方都学习神木模式并不现实。然而,在我看来,神木免费医疗模式虽非最佳,但是其优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化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还原医疗公益本质的思路可资借鉴。而且神木开国内“免费医疗”之先河,具有民生导向意义。这也正是民政部官员盛赞神木医疗模式是社会政治大变革的重要原因。

  具体说来,用什么方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如何满足百姓就医需求。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政府体恤民生的方式有多种,不一定要复制神木经验。各地可以因地制宜作出更为细致个性化的制度安排。比如,政府提供财政补贴,改“免费医疗”为“廉价医疗”、大病保障,避免“免费医疗”透支医疗资源与政府财力。再比如,政府在积极推进医改政策的同时,给百姓养老、低保提供政策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应该加大教育、交通、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种类与数量。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百姓切身利益问题,让百姓分享分享发展改革成果,让整个社会受益。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